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光泽桥湾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 村民不用出村有钱赚

2020-10-15 17:4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青壮年远走他乡,老年人寂寞彷徨,小孩子渴盼爹娘,婆娘们独守空房,村也荒,田也荒,不知这里是故乡”。这是眼下一些偏远山村的窘况。但同样地处偏远山区的光泽县寨里镇桥湾村却是一派繁荣兴旺景象。

寨里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桥湾村之所以能村美、业兴、人旺,关键在于数任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抓产业。有产业就能留住人,留住了人,就留住了振兴乡村的底气。

冒着失败风险,抓产业发展

三层混砖房向着田畈,房前绿树林立,树下花圃鲜花绽放,水泥路从门前横过,这就是王家排组村民雷年忠的家。据村干部说,老雷在县城还买了一套商品房。老雷说,如今大女儿在家招了女婿,小女儿也嫁人成了家,日子过得很幸福。但还种了20亩烟稻轮作,只要政策允许就会一直种下去,因为他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得感谢这一产业。

时间回到23年前的1997年。那时桥湾村虽有万亩山林早被砍成了荒山,只种人均1亩多的田够吃不够花,村集体穷得连村干部的补贴也发不齐,一到年底,村干部就到处求人弄钱“关门”。现在在寨里镇安办上班的李志龙那时是桥湾村委会主任。他说,那时能“讨”到一两千元钱高兴得不得了。人穷无义,村穷无力。好事实事没钱办,村民不把村里正眼看,年轻的外出找钱途,留在家的种完几丘田没事做就打麻将、喝酒穷作乐。

“村上要是有个让村民增收、集体也有收入的产业该多好。”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郑双凤和村委会主任李志龙想到了一块,把烟稻轮作产业抓起来。于是,他俩冒着失败的风险,赴烟叶种植区取经后就自己家建烤房,率先在全镇搞起了烟稻轮作。连续两年亏本不放弃,直到全村种了66个烤房600多亩的烟稻轮作,使村集体年增收最高达10万多元,全村户均增收5万元,人均增收1万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