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小松镇:打造“绿盈乡村”绘就振兴蓝图

2020-10-14 17:2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小松镇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绿盈乡村”品牌,描绘出一幅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的新时代小松画卷,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走出彰显小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构建良性循环生态环境体系。该镇坚持改善村落环境与和谐开发村落周边的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相统一,强化生态保护设施建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机统一。统筹推进河道治理、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配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截止目前,清理生活垃圾969处,清理沟渠103公里,清淤105吨,整治乱排污75处。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小松镇有序有效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已完成全镇标准化户厕100%,85个自然村水冲式厕所全覆盖。坚持拆旧与新建结合,对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清零要求,采取整村推进的办法,重点开展农村裸房、破旧危房、残垣断壁整治工作,已整治农村裸房、破旧危房96户,拆除乱搭乱建693处,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1232处,对整治出来的空坪进行复垦复绿。

激活社会共治的内生动力。该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乡贤等“头雁”领航,村民、工青妇等群团及社会力量“群雁”同航,激活村民和各类组织参与活力,将“微行为”汇聚成“众力量”。完善各村委、村民小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卫生评比,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下一步小松镇将持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项目,从“面子”走向“里子”,深挖食、住、行整条产业链,大念生态旅游经,增加村民收入,把人留在乡村,最终打造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刘洪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