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 提升耕地质量

2020-10-14 17:2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建瓯市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示范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提升耕地质量,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水平,稳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前,省农科院和建瓯市农业农村局土肥所、植保站的农技人员来到小松镇翠松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对开展的蔬菜“2+X”田间试验及肥效校正试验的空心菜进行测产验收。

农技人员介绍说,闽北地区的土壤由于长期使用偏酸性化肥,造成土壤的pH值下降,土壤酸化程度较为严重,限制农作物的生长及农产品质量的提升,通过撒施土壤调理剂,提高耕地质量。同时还针对南方稻区、红壤区镁肥含量比较低的现状,增施不同品种的镁肥以及控制用量,通过试验示范,从中筛选出最佳的化肥减量增效方案。

据了解,今年建瓯市开展了各类田间试验16个,在粮食作物、蔬菜、果树和茶叶等农作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80万亩次,因地制宜探索2-3套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力争示范区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水稻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项目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5%以上。通过试验示范,总结推广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带动我市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的大面积推广。(严章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