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对不文明行为就应该果断说“不”

2020-10-09 15:07:21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笔者读到三则都是有关假期旅游中出现不文明的新闻,一则是10月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国庆黄金周期间云南大理双廊古镇一商户与游客发生冲突,游客称进店没有买鼓,商户辱骂他们;另一则是10月7日下午,一位到北海涠洲岛旅游的游客无端将人家养了许久的仙人掌拦腰踢断。视频中,该男子先是试探性地踢了一脚,立马抬头看了看四周,确定无人注意后,男子索性大胆地将仙人掌挨个踹了一遍;还一则是10月1日河南长垣李先生回乡拍下361张车辆违章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照片,并整理5个小时传到民警提供的邮箱当中。

事件曝光后,三种不文明行为都受到相应处理:对于辱骂游客的商家,云南大理市双廊镇党政办公室回应称,网友报料经查情况属实,目前已责令涉事经营户关停整改30天。对踢断人家仙人掌的男游客,最后经过协商,向旅游公司赔付了500元人民币。对已经查实的36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主将面临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处理,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太没有素质了!处罚太轻!”

其实,这些年来全社会正大力倡导文明出行,社会文明程度已有很大提升,但不文明行为在社会上并没有完全禁绝,如骑上雕塑、攀爬树木、乱扔垃圾、写上“到此一游”、侵占应急车道等不文明旅游、不文明驾驶行为依然存在。

面对不文明行为,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不能只做“看客”,应该像河南长垣李先生那样,对36名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等类似不文明行为应该果断说“不”,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只有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文明之花才能长久绽放。

如果我们每一位成员面对眼前的不文明行为,不能勇敢发声、主动制止,而是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那就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纵容,只会助长不文明行为的蔓延,既不利于每一人文明素养的形成,也不利于社会文明进步。

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过:“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所以,我们在对不文明果断说“不”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以诚待人,以理劝人、以德服人,力求起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效果,使不文明行为者发自内心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错误性,愿意从内心深处去改正自己行为、端正自己态度,真正让文明成为其今后日常工作生活习惯。如果我们简单以暴力、侮辱等不文明的方式来进行劝导,那么劝导者本身的行为也有失文明,反而更易激化矛盾,甚至产生适得其反的严重后果。

总之,只有当一个社会的文明行为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同,当一个社会的道德原则成为大家真心实意的价值追求,才能让每个人都会在内心里面听到“道德律令”的声音,从而根除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心理土壤,最终促进社会文明之树常青!(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