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区举办建盏行业手工拉坯职业技能竞赛

2020-09-28 18:0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由建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区建窑建盏协会承办的建盏行业手工拉坯职业技能竞赛举行决赛,71名通过预赛选拔出的建盏从业人员,进行最后的技能比拼。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分批进入赛区工作台进行现场手工拉坯。竞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使用同一坯土,完成指定器型和自选器型的手工拉坯,按照建窑建盏古器尺寸标准参照执行。

本次竞赛的预赛分为城区和水吉两个片区,共有110名来自建阳区各建盏企业、从事建盏行业本工种2年以上的选手参赛,最终选拔71名选手进入决赛。

竞赛评委、建阳区建窑建盏协会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许家有告诉记者,“拉坯是建盏器物的雏形制作过程,是最考验匠人技艺的关键环节。拉坯就像打枪,要三点成一线,口沿、大肚子的地方和底部都要线条精确。”

比赛中,选手们一边脚踏转盘,一边将工作台上的泥团拉成各种形状,全神贯注,手、脚、眼通力配合。经过一番角逐,范家明建盏陶瓷有限公司参赛选手范家明以最高分夺得特等奖。竞赛还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这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弘扬建盏文化,推动建盏产业发展,提升我们建盏匠人的技艺水平,通过这种方式促进行业发展,让我们行业更有活动、更有斗志。” 建阳区建窑建盏协会秘书长黄辉耀说道。(陈明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