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边远山区迈入“铁路新时代”

2020-09-28 09:2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7日,衢宁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衢宁铁路的到来,疏通了闽北山区的发展大动脉。

火车通了,家门口的出行梦圆了

“这条铁路能够落地松溪,并最终选址在位于城关的河东乡可谓来之不易。”松溪县发改局重点办负责人郑强说,2014年12月31日,衢宁铁路松溪段正式开工,为了能让这条铁路成为松溪的发展致富路,全县克服地质复杂、交通不便、施工条件差等困难,铆足了劲儿做好建设工作。

从松溪城区出发,全长3.3公里的火车站连接线直通火车站站前广场,市民仅需10分钟即可到达火车站。作为衢宁铁路入闽第一站,松溪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设计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地文化和自然风貌。在广场正前方,总高8米的欧冶子铸剑雕塑屹立于群山之间,还原了欧冶子在松溪“三年磨砺铸春秋”的故事。松溪县计划征地1600亩打造站前开发区,以货运物流园为主,配套发展商业、生态、养老等相关产业。

“以前我们出门工作,距离近选择坐大巴,要想出趟远门,到最近的高铁南平市站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很不方便。”从事月嫂行业的李女士说,由于工作性质,她经常要来回往返于家乡和省内外多个城市,有了铁路,自己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铁路从无到有,城市的框架也随之拉开。在松溪,国道353线改线工程正在进行。“两年后,该线将连接起经济开发区与火车站,形成城市道路交通的闭环,将城区从原有的4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进一步将周边乡镇融入‘大城关’布局。”郑强说。

带动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通车当日,来自政和的“新娘茶”茶艺表演在车厢内惊艳亮相。近年来,政和重点打造白茶产业,茶园面积达11万亩,铁路时代的到来,为政和白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白茶不仅是我们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扶贫产业,它与24万政和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政和县茶业管理中心主任许厚康说,以往政和白茶主要市场在省内,如今乘着衢宁铁路的“东风”,政和计划进一步借助铁路资源,通过冠名“政和白茶号”列车等形式,让政和白茶品牌走向全国各地,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铁路时代到来后,降低了本地企业物流运输、招徕客商的成本,直接拓宽了市场的潜力。”松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伊丹强说,近年来松溪依托绿色发展优势,加快打造轻纺产业链和精密铸造产业集群的“一链一群”产业格局。冲着衢宁铁路带来的发展利好,今年精密铸造产业园区已吸引14家企业落地松溪。以闽瑞新合纤为龙头的新型轻纺产业链条快速延伸,目前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已经达到12家,预计今年年底,闽松纤维将投入生产,达产后将为松溪带来近千万元税收。

火车站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直接为周边乡村带来了发展红利。松溪火车站位于河东乡,河东乡是菜篮子基地,乡里的香葱、毛芋、葡萄等都小有名气。“铁路运输方便了,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河东乡长巷村福来香果蔬合作社负责人陈启贞说,他已与浙江、广州等地客商达成了合作协议。

10月份,围绕铁路配套建设,总投资2.7亿元的松溪县冷链物流综合园即将开工建设。“冷链物流综合园围绕打造现代商贸流通基地这一目标建设,不仅将满足松溪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县市商贸物流集聚发展。”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李典利 吴振伟 曾大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