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九峰山隧道里的“啄木鸟”

2020-09-22 08:0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出‘铛’的声音就代表混凝土密实可靠,发出‘咚’的声音就说明存在缺陷。”18日上午5时,南平工务段南路桥车间安全工长郑永忠站在轨道车上,用检查锤不停敲击九峰山隧道拱部,仔细听辨声音,检查隧道是否存在“病害”。

连日来,南平工务段开展铁路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管内峰福、鹰厦、外南等铁路线路的76座隧道进行排查,建立“一隧一方案”台账,为实现“三完善、三消除、一健全”工作目标奠定基础。同时,采用无人机等设备对隧道所在山体的地形地貌情况进行探查,为防洪防汛提供更直观、更全面的全景式图像资料,确保铁路隧道安全稳定。

“外南线的九峰山隧道在延平区九峰山脚下,周围植被多,积水多,时间一长,隧道内部容易出现渗漏、掉块、裂缝这些‘病害’。”郑永忠表示,为了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他们组建党团员突击队,利用210分钟的“天窗”时间对九峰山隧道进行检查。

“k25+251,出现施工缝空响不密实,破损掉块。”郑永忠一边测量“病害”尺寸,一边报数据,队友林泽文快速将“病害”的里程、位置及项目等填入表格,党员黄壮生则用铁铲清理掉块,并喷漆标记,三人分工合作,争分夺秒。

是否有渗水,是否有空音,掉块程度如何,这些从拱顶到拱腰,郑永忠和队员们都要逐一确认。隧道内环境复杂,作业车升降台摇转受到限制,队员们有时要仰着脖子,举着铁铲、钢筋锥向上操作,宛如“啄木鸟”般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和动作。虽然脖子、手臂酸痛无比,脸上、身上落满灰尘和碎渣,但大家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

7时30分,队员们终于顺利完成了九峰山隧道的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南平工务段已完成9座隧道的排查工作,下一步,他们将根据排查结果,针对部分重点、紧急“病害”制定整治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严岚 罗光耀 阳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