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代表“传经送宝”铺就聋哑兄弟脱贫路

2020-09-22 08:0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日,顺昌县埔上镇土丰村叶建明、叶建新兄弟俩同往常一样,踏着晨露,前往自家的柑橘山上干活,兄弟俩一路无言,但脚步轻快,脸上挂着喜悦。

“今年种的烟叶又有个好收成,前两天烟草站已全部收购了,预计能收入6万多元。”叶家兄弟母亲胡来英感激地说道,这多亏了谢林忠代表的帮助。

但谈起两个儿子的过去,胡来英忍不住眼睛湿润起来。

叶建明、叶建新一两岁的时候,相继发烧,由于乡镇医疗条件有限,延误了治疗,这一耽误,让原本健康的兄弟俩相继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能力,成为聋哑人。不甘心的胡来英将房子卖了,辗转南平、福州、上海等地求医,但为时已晚。从此,兄弟俩因无法同他人正常交流沟通,只能在家里务农,靠着几亩薄田和橘子山,一年收入不够一家人开支,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他们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叶家兄弟的境遇,同村的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谢林忠牵挂在心。谢林忠是村里的种烟大户,每年种植烟叶达40亩,有着丰富的经验与技术。“看他们两兄弟干活很勤快,我就动员他们去种烟,并承诺提供技术指导。”谢林忠说,在他的建议下,叶家兄弟走上了种烟脱贫路。

2016年底,谢林忠帮助叶家兄弟流转田地25亩,并在种烟、采烟、烤烟、卖烟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兄弟俩。对不能听不会说的叶家兄弟,谢林忠在种烟技术传授上可谓“绞尽脑汁”。“他们没种过烟,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我得先告诉他们母亲,再由母亲转达,我经常带着他们下到田里,现场一步步耐心地教学,好在他们都肯学肯干。”谢林忠说。

在谢林忠耐心的技术指导下,2017年,叶家兄弟种植烟叶第一年就迎来了收获,实现纯收入达5万多元,顺利脱贫。

尝到甜头的叶家兄弟,更加干劲十足。取得“真经”、坚持不懈、默契配合,兄弟俩各方面技术越来越成熟,种植的烟叶等级质量越来越高,“摇身”成了村里的种烟大户,种植烟叶、烟后稻和家里的200棵柑橘,为他们提供了稳定收入,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在山田间收获了无声的幸福。(池亮亮 蔡辰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