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农业生产可“托管” 农民增产增收还省时省心

2020-09-18 16:5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干部到田间了解今年的水稻收割情况 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翁总啊,我们合作社要什么时候开始收割啊,我这边的谷子你要帮我安排下啊。”9月16日上午,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里,有不少农户正在与合作社负责人翁可茂确认机收生产托管事宜。

建阳水吉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托管服务面积是水吉当地最大、2019年建阳区最多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承担了水吉镇绝大部分的农业机械化生产任务。

“合作社现在很受农户认可。”翁可茂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进入到秋收的季节,这几天都有农户到我这来确认这个这个事。现在的天气还不行,我估计再过两天我们这就要开始作业了。”

建阳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 陈艳 摄

省时省力省心 新农民成为农村主力军

“我已经把160多亩水稻收割的事都委托给吉丰合作社了,后面的事我也不用操心了。”水吉镇七里岚村村民戴述德乐呵呵地说。

戴述德是水吉土生土长的农户,2012年左右,村里许多农户外出打工,田地都空闲了,他便将这些闲田流转到手上,进行水稻种植,8年下来,从开始的七八十亩地,如今已经有了160亩水稻田。问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戴述德直言自己不太会说。但是他表示,自从把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工作托管给合作社后,自己轻松多了,也省心多了。“我流转的土地多,以前光是稻谷收割都累得要死。更不要说还得找人装袋、扛袋这些费用。稻谷晒好后我还得去找买家,那么多的稻谷我不能自己留着啊。”戴述德说道:“现在就不用愁了,我交给合作社,合作社全程机器收割,收割下来就运到这边来直接烘干收购走。十几吨的稻谷都不用我自己去处理了,当然轻松了。”

“现在种田不同于以前,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农业生产通过服务主体提供更贴心、更专业的服务,有效节约人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达到省钱、省时、省事的效果。”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李华君说道。据她介绍,目前接受服务的农户通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每亩田可节约20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此外还可以享受政府的政策补贴。

玉瑶村村民暨国瑞和儿子暨远生一同打理着180亩地。儿子暨远生中专毕业后在厦门一带开便利店,收入并不理想。几年前他回到村里一起与父亲一起种田,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帮助下,暨家人有了许多空余的时间,他们便寻思着再多种几季作物,除了水稻,还种植有烟叶、玉米等,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父子俩还一起参加了农机手的培训,暨远生年轻,学东西快,很快就成为了当地出色的农机手。父子二人成了建阳水吉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一边赚着工资还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农机手暨远生正在进行机收社会化服务作业 陈艳 摄

强宣传重保障 打开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局面

在成片的水稻田中,吉丰农机合作社的机手暨远生正驾驶着收割机进行机收作业。田埂上插着显目的红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条幅令许多农户纷纷侧目。李华君笑着解释道:“这是我们想出来的宣传土办法。”

建阳区自2018年开始承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从试点摸索到如今逐步完善规范化运作,从最初的13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今年32家服务组织,托管服务面积累积达45万多亩次,服务农户达5600多户。这离不开宣传工作的支持保障。

李华君说,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户知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建阳区农业经管站尝试了许多办法。其中在服务过程中悬挂横幅是最简单有效的了。在地里干活的农户们看到横幅都会前来观看询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就通过农民自己口口相传,将优惠政策惠及到更多农户。

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微信、电话、短视频、短信入户走访以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会等方式加强对服务主体和服务对象的指导,及时发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相关信息,加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宣传力度,让这项优惠政策变得简单明了。

今年是建阳区社会化服务开展的第三年,李华君表示,刚开始时没有经验,农户获取补助的过程较为繁琐,导致许多农户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产生了误会和排斥。为此,2019年底,建阳区农业经管站干部广泛征求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乡镇干部、市直相关单位意见,通过搜集整理相关建议,最终形成可行性、操作性强的切合实际的《建阳区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她解释道:“新的方案针对建阳机插发展较弱的现象有针对性的提高机插补贴,从原来的20元/亩提高到50元/亩,并将不低于补贴金额的60%部分补助给农户。同时将农户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

截止目前,2020年建阳全区32家服务主体已为13个乡镇街道1495户农户水稻生产耕、种、防、收环节提供托管服务,面积达10多万亩次,其中机插服务面积近6万亩,比2019年增加了16336亩,增幅达38.7%,弥补机插短板,大大推进了全区机插的服务力度。

建阳区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面的许多优秀做法不仅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领导的认可,还吸引了福鼎市等其他县市农业部门前来学习调研,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该区社会化服务更上一层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