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绿色种植擦亮“浦城大米”品牌

2020-09-18 10:3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目前,我们的6万斤紫云英种子都已经全部免费发放至农户,预计9月底开始播种。”9月14日,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仁仙告诉记者,今年浦城县将播种紫云英4万亩、绿肥作物(含油菜)8万亩,面积均为全省最多。“为了促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动绿肥种植,我们还根据浦城实际出台政策,对种植30亩以上连片紫云英并且进行秸秆还田的农户,每亩给予30元的补助。”

浦城县耕地面积、稻谷产量均为全省第一。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武夷山水”品牌建设为契机,借力“浦城大米”品牌闯市场,有效带动农户增产增收。“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色种植理念,通过加强农业执法、推广绿色防控、推进秸秆还田、扩大绿肥面积等措施,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全力推动稻米产业转型升级。”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述斌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绿色水稻原料基地县等项目,种植过程中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逐步减少,稻米的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批发价也由2016年的约1.6元/斤提升到2019年的约5元/斤。

“我们在莲塘镇建立了105亩的绿色防控示范片,通过推广防虫网覆盖育秧、太阳能杀虫灯、香根草诱杀二化螟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降低害虫虫口密度,减少农药使用量。”浦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罗思军介绍,今年,该县在莲塘、富岭等乡镇建立水稻、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4个、面积2120亩,目标是示范片区化学农药平均使用量减少20%。同时,也示范带动全县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应用面积67万亩次,提高病虫防治效果。“我们还通过推广无人机植保方式进一步降低农药用量,目前全县共有40余架植保无人机,完成农作物统防统治服务面积30.5万亩次。”

为推广秸秆还田、增加土地肥力,浦城县还于今年8月份在临江镇举办2020年再生稻机收秸秆粉碎现场观摩培训会,并特邀中科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参加,对水稻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等技术进行了讲解。据悉,今年该县将实施秸秆还田面积48万亩以上,同时将建立各类试验片区和示范片区,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作用。

为加强源头管控,浦城县还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突出重点农时、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抓好管理。2020年至今,共检查生产企业125家次、经营企业172家次,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立案农资案件6起,办结案件3起,罚没金额合计8000元。(袁野 张依婷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