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于传承中汲取 在体验中育人

2020-09-14 10:56: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关工委授予延洲茶洋窑陶瓷馆为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陈娜 摄

东南网讯 9月9日下午,南平市关工委副主任吴子平、延平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明康和陈玉华一行前往延平区炉下镇斜溪为福建南平洲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南平延洲茶洋窑陶瓷有限公司联办的茶洋窑陶瓷文化馆授牌,授予:延平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公司董事长叶进带我们一行看了客房、餐厅、会议室、古民居、观趣吧及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介绍了公司项目五大特色亮点:一是餐饮民宿。二是文化创意,突出建设茶洋窑陶瓷文化体验馆。三是水上乐园。四是旅游康养。五是整合资源,拓展活动空间。实现斜溪村将从“美丽乡村”向“水美经济”跃升,创新“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实现乡村颜值和产业价值的双提升。

福建南平延洲茶洋窑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黎闽介绍:“茶洋窑位于延平区太平镇一个叫茶洋村的古村落,所以取名为茶洋窑,也叫南平窑、葫芦山窑,窑址位于茶洋东、西、北三面环山,面积8万平方米,已发现数十口窑。茶洋窑作为福建北部颇具规模的民间窑场,古代文献中目前尚未发现记载,其窑址在1980 年福建省文物普查时发现,茶洋窑创烧于北宋中期,主要的发展鼎盛阶段为宋元时期,烧造产品主要有黑釉、青釉、青白瓷,还兼烧白地黑花和绿釉等品种,器形丰富,以茶器为主,从而形成多样化的制瓷格局,入清后烧制过青花瓷。古代茶洋窑烧制最为著名的品种是“灰被天目茶盏”、“白芙轮盏”,从海丝瓷路销往海外日本、韩国、菲律宾及中亚地区。清代以后茶洋窑再一次断代烧制。现在茶洋窑器物种类也较为多样,由刘益元、胡紫薇及我研究烧制。”

非遗传承人斜溪洲头茶洋窑陶瓷文化馆负责人胡紫薇回顾建馆二年多来:“此馆深受青少年睛睐,特别是假期日不少城区及外地青少年到此馆,学习中国茶与盏文化,在我们的指导下,体验动手打模烧制各种陶瓷,打造成为青少年学习劳动辅外活动的一张名片。”区关工委为培育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为茶洋窑馆授牌,目的是为青少年秉承“于传承中汲取,在体验中育人”,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尽情享受体验带来的无穷乐趣,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劳动,努力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建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