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三联绘五色”描绘百姓幸福生活

2020-09-04 17:51: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甜从苦中来,岁岁红花开。”建瓯市瓯宁街道福宁社区根据区域、人文等自身特点,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广泛动员社区党员、社区居民、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志愿服务,探索特色载体,创新“三联绘五色”工作法,该工作法被福建省民政厅表彰为福建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在全省社区进行推广。三联即:党员联动、社团联合、志愿联盟;五色,绘五色多彩文化工作版图,以五色主调寓意营造浓郁五色文化氛围,红色激情育民心、蓝色青春乐民心、绿色环境舒民心、橙色温暖亲民心、青色柔和安民心,大力提升新时期社区承载服务能力和社区文明内涵,不断丰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联”机制凝聚幸福源泉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党员联动机制即社区积极整合党建资源,推动党建资源双向开放、优势互补、共建共享。首先同支部党员签订《为民办事服务公开承诺书》,开展“服务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再将驻区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吸纳,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和“二结对三服务”活动,与社区特困群体结对帮扶。社团联合机制即首先培育有自己特色的自治组织团队,如组建建瓯市老体协新区健身辅导站、建瓯市福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11个,再根据每个社团的特点,有效承接社区各类文化活动,形成多彩多姿社团活动机制。志愿联盟机制,社区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认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按照志愿者群体划分,建成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四类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愿者在册人数698人,长年累月为辖区群众解忧帮困,凝聚幸福源泉温暖一方百姓。

“五色”文化勾勒幸福家园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五彩缤纷的社区文化,描绘出温馨幸福家园。红色激情育民心即创设党员服务中心,采用“菜单式”红色教育,设立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党组织信息资源台账、党建工作网络。蓝色青春乐民心即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学校、离退休教师多的优势,建立了青少年之家,添置图书、古琴、象棋、围棋桌,设置话吧室。绿色环境舒民心即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社区环境,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发挥志愿者团队群团组织作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橙色温暖亲民心即社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留守儿童、孤寡、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送温暖,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文艺义演送欢乐。为下岗失业人员组织召开各类招聘会,提供技能培训援助、政策援助、就业信息援助,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青色柔和安民心即每季度根据社区防疫情况、治安稳定状况等形势要求,制定好每周主题内容。今年着重突出疫情防控、普法、消防安全等主题宣传,树起美好家园安全防火墙,绘画幸福家园美好愿景。

“三联绘五色”描绘幸福生活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三联绘五色”工作法打造出社区丰富的文化生活。首先发挥社区党建作用。根据党员岗位、特长、分布和志愿等情况,在社区内组建了包括宣传教育、帮困资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治安巡逻等各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规定每月20日为社区党员活动日,给居民上党课,开展文艺活动、快闪活动、养生讲座等系列主题活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区党组织对居民的关心和温暖。其次促进社区和谐温馨。通过“三联绘五色”工作法,积极培育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公益性强的群众文艺团体, 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舞剑队、读书会、书法协会、夕阳红舞蹈队、广场健身队、欢乐合唱团、绘画班、青少年免费古琴培训班等群众文化艺术团体,通过经常性地开展书法绘画比赛、健身操比赛、趣味运动会、古琴名师培训班、欢乐合唱团表演等精品文体活动,逐步引导辖区文化组织向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千方百计多形式为社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再次提升社区文化品味。社区“三联绘五色”用先进的文化作平台,充分运用良好的道德载体,发动社区单位、居民参与创建“文明单位”“和谐家庭”“教育之家” 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社区先进典型。与建瓯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每月一期的 “道德讲堂”宣讲活动,营造全社区崇尚、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社区用建瓯方言编写了《劝酒歌》《禁赌谣》《职业道德谣》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曲目,由社区演出队用快板等形式寓教于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随着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在福宁社区如火如荼的开展,社区文化品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全永光 郑建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