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向福建邵化化工有限公司提出整改要求

2020-09-04 16:48:56 刘冰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办第六检查组向福建邵化化工有限公司提出要求:重大隐患未整改不得复工复产

举一反三 明查暗访

8月29日至30日,国务院安委办第六检查组来到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邵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化化工)开展“回头看”,就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照国务院安委办下发的硝酸铵企业问题排查清单,核查企业自查情况。

整改不彻底,未做到举一反三

邵化化工为国有中型化工企业,1966年建成投产,现隶属于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现有产能规模为硝酸铵12万吨、亚硝酸钠和硝酸钠3万吨,是我国东南地区主要的硝酸铵生产企业。8月10日,在第一轮检查中,检查组在该公司发现问题隐患17项,其中3项为重大隐患。对此,福建省、市两级高度重视,对该公司进行约谈、挂牌督办,组织专家排查隐患。邵化化工董事长余美荣表示,截至8月28日,该公司已整改13项隐患,正抓紧推进1项重大隐患、3项一般隐患的整改。

通过现场复核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人员认为该公司存在隐患整改不彻底、未做到举一反三等问题。例如,在第一轮检查中,检查人员指出该公司制定的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被有效执行,并将其列为重大隐患。在本次检查中,企业负责人宣称该隐患已整改完成,而检查人员却发现,该公司特种作业管理制度虽修改完成,但未审批发布。已整改的11项一般隐患中,也有1项未整改到位。在第一轮检查中,检查人员指出该公司液氨储罐就地液位计未标上下限,无高液位连锁。而在复核中,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只设定了液氨储罐高液位报警值,并安装了高液位连锁,没有设定低液位报警值,未安装低液位连锁。

检查人员在“回头看”时发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在邵化化工依然存在。

在第一轮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氨氧化段工艺卡片上墙的内容与印刷的卡片部分不一致:氧化炉出口温度显示760摄氏度至850摄氏度,而卡片上显示810摄氏度至850摄氏度。在“回头看”时发现,温度虽然调过来了,指标又出了问题。检查人员发现,在该公司工艺操作手册中,造粒工段中多孔硝酸铵的游离水含量指标错误,在第210页,该指标标注为小于等于0.3,而在第211页,相同的指标变成了小于等于0.5。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工作组在对该公司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督导时,也发现了相关的不符合项,当场指出了该公司整改工作存在思想认识、工作态度消极等问题。

第六检查组在对照国务院安委办下发的硝酸铵企业问题排查清单进行核查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硝酸铵生产企业基本情况一表中,企业标注的储存库设计储量为在建仓库1500吨,而在新建仓库外的重大危险源安全警示告知牌上,标注的最大储存量却是900吨。此外,该公司的硝酸铵包装上虽然有安全标签,但危险信息中缺少遇明火、遇热辐射易发生爆炸的标识。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