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用爱心耐心诠释责任担当

2020-09-04 09:47: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日上午,在光泽国德老年公寓大厅,何青把当天工作安排好,就开车到县总医院为前几天住院的两位老人办理出院手续,将他们接回公寓安顿好。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何青却把众多素昧平生的老人当作亲人悉心照顾,在光泽县国德老年公寓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用爱心、耐心,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2015年,母亲突遭车祸受重伤,何青便辞去省城三甲医院的工作,回家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病情稳定并逐渐康复。而后,经亲友介绍,何青进入国德老年公寓上班。其间,她通过了光泽县医院的事业编制招考,却割舍不下与老人的感情,也因看好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最终选择留在国德老年公寓。从基层护理员干起,凭一腔热情,靠专业技能,一步一个脚印,如今28岁的何青已被提拔为副院长。

朝气蓬勃、开朗大方、细致热情,何青的加入给暮气沉沉的公寓增添了青春的气息。小到穿针引线、生活采买,大到生病住院、养老金保管,老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何青。

公寓里失能失智老人多,刚入职,何青就遇到一位性格怪异的老人。83岁的吴奶奶患有糖尿病,每天要注射胰岛素,老人不配合,还时常动手打人,医护人员都不愿给她打针,何青自告奋勇。有一次,吴奶奶坐在轮椅上,何青正为其注射胰岛素时,老人突然往她脸上吐口水,面对老人无礼的举动,何青并未责怪她,还是忍着恶心帮老人注射完。过后,一个人躲在办公室大哭,甚至一度想放弃。然而,当初的选择是自己作出的,哪能轻言放弃?为此,她调整好心态,把委屈当表扬,坚持拿真心对待每位老人。

老年公寓的工作枯燥、劳累,可何青却能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基层养老院缺乏专业护理人才,护理专业出身的她主动承担起院内护理员技能培训工作,她每天带领大家深入一线查房,为护理员示范规范操作,成为名副其实的“何老师”。

今年1月24日,大年三十,98岁高龄的张爷爷突发心脏病,情况十分危急。平日里处理老人事宜的养女也到福州姐姐家过年,无法及时赶回。了解情况后,何青马上拨打120,并跟着急救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垫付医药费。经过及时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春节加之疫情影响,医院内一时请不到护工,何青便留在病床边照顾,连年夜饭也顾不上回家吃。

张爷爷的事还没交接完,院里就接到封院管理的通知,何青来不及与家人团聚便投入抗疫一线,在老年公寓隔离区待了整整25天。疫情初期,很多老人不理解为什么不让他们出门,又不让家属进院探视,还要戴口罩,会闹情绪甚至发脾气。何青耐心劝导,一遍一遍给老人宣教防疫知识,还想着法子逗老人开心,慢慢地老人都能理解并配合院内工作。“不仅要照顾好老人的身体,还要满足到他们的心理需要。”在她心里,早已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

“其实老人就像孩子一样,需要我们去关注和呵护。要以真心对待老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何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朴实和真诚诠释着尊老爱老助老的内涵。(邱洪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