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龙村乡:精准帮扶让好日子就在眼前

2020-09-01 17:54: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龙村乡有建档立卡户142户310 人,近年来,龙村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功夫,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结合实际,精准发力,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去年我家6亩蔬菜、稻谷和10亩毛竹、锥栗收入超过了37000多元。今年也不会少于这个数。”日前,龙村乡擎天岩村贫困户雷勤生喜滋滋地告诉笔者。前些年,老实巴交的雷勤生一家的经济收入全靠他种蔬菜、打零工,一家5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村“两委”把他列入了建档立卡户。“乡里积极落实产业政策,对雷勤生开展产业扶贫,16年至今累计补助产业资金26300给他用于扩大生产。”龙村乡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断提高他的农业生产技术,乡里还经常让他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农业技术宣讲和实地技术指导。据介绍,像雷勤生这样的贫困户龙村乡实现了产业扶贫保险全覆盖,受益贫困人口累计 292户。

龙溪村是县级贫困村,谢贵标原来是这个村的建档立卡户,符合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条件,现在搬迁到了水源乡桃源村。“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我们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而且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谢贵标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在目前居住的新房,环境优美,生活很方便。我在公益性岗位工作,每个月有2100元的补助,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和谢贵标一样在乡里提供公益性岗位上班的达到20人。

龙村乡同时落实“雨露计划”,为全乡8名贫困大中专生每人每学年发放3000元助学金。黄凌村村民陈天富在家务农,自己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上级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把他家纳入了教育扶贫对象。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两个孩子顺利成才,一个考上了武夷学院,一个考上了河南理工大学。陈天富感激地说:“感谢党委政府和老师们的关心,让我的孩子进入大学,大大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也没有因为就学而降低家庭生活水平。现在经乡里介绍,我在市里从事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1500元的补助,我们家好日子就在眼前了。”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全乡享受小额信贷分红收入还有38户,享受事实孤儿政策11人。此外,龙村乡积极开展引导性培训、技能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引导贫困群众树立生活信心、积极参与创业就业、自立自强、劳动致富。(刘协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