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8-31 08:53: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委五届十次会会强调要在文化软实力上有大提升,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在社会治理效能上有大提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平。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提出贯彻意见。大家表示,要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化惠民聚人心;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防范化解风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市委全会对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为今后一个阶段的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文旅局局长王文谦表示,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认真对照市委全会部署的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科学谋划工作。重点发挥南平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抢抓“十四五”规划和南平发展“新三线”机遇,加快打造环国家公园旅游带,持续推进“万里茶道”申遗、朱子文化与武夷山旅游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不断提升南平文化软实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和是原中央苏区县,素有“朱子祖居地”“千年白茶县”的美誉,还是中国竹具工艺城、廖俊波精神发源地。政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罗小成告诉记者,该县将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好朱子文化,国家级非遗“四平戏”文化和廊桥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提升文化软实力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同时,以建设政和县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暨廖俊波精神教育学院为契机,深入弘扬践行廖俊波精神、延伸拓宽党性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依托现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革命遗(旧)址,新建政和中央苏区文化展示中心等,建设红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提升文化软实力,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保护和发展好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延平区文化馆干部杨忠说。区文化馆将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己任,在组织日常文艺宣传表演活动中,通过多种形式让观众自觉认同优秀历史、优秀文化。同时,做好文化扶贫工作,把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畲歌传唱、茶洋窑制作作为重点,开展非遗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优秀文化的传承中去。

“要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建瓯。”建瓯市委书记陈建新说,当下,建瓯基层治理要练就“绣花功夫”,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信访维稳“吸附活动”,全面推行“接管通”工作机制,构筑“闽事理”政法服务平台,总结提升“巷长治”“百姓说理之家”“高速高铁平安‘六联’”“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诊所”等机制做法,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此外,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建设,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化解整治,健全城乡治理体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严岚 魏剑生 曾大龙 李韧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