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坚持绿色引领 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2020-08-31 08:27: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批哈密瓜9月中旬就要成熟,为保证瓜的品质,我们用的肥料是腐熟的鸡粪与牛粪,配合生物质燃烧灰。”30日一早,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的智能大棚里,光泽泽熙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德斌就忙碌了起来。他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就严格落实农业部门减肥降药的要求,朝着新型生态农业观光园的目标发展。

这是南平市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展现。

为加快推进“两山理论”成果转化,全面推进南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实现农药化肥总体减量增效,促进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南平市印发了《南平市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八条措施》,从强化源头管理、强化执法检查、强化生物防控、强化示范带动、强化正向激励、强化监督制约、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管责任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我们牵头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和夏季农资打假专项活动,对全市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城区农资批发企业经营的产品进行全覆盖式检测。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已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49件,责令限期整改123家,责令停业11家,并报省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局停用农资经营企业监管平台账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介绍,八条措施出台后,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坚持绿色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保护美丽乡村的农业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71.85万亩次以上,绿色防控397.6万亩次,水稻、茶叶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地块平均每亩减少1至2次用药,平均防治效果达85%以上,预计全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均比去年下降2%以上。并且,南平市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被省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推荐申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同时被中国农科院评为2019年度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先进单位。6月4日,《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南平市被评为农业绿色发展全国先进行列地区,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设区市。

在加强源头管理、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也需要示范引领和正向激励的推动。为此,南平市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大力推行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能和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五节一循环”技术集成模式,实施农作物化肥和农药减量、生态和有机农产品增量的“双减双增”工程,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技术,全力打造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示范样板。

同时,对在减肥控药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福建武夷兴华实业有限公司、建阳区双华果牧有限公司、福建中鹭金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邵武香江茶叶有限公司、邵武市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经营主体12个产品授权使用 “武夷山水”品牌;对福建武夷兴华实业有限公司、邵武市台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瓯市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等29家经营主体生产的产品优先纳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范畴,并给予资金补助。

徐春晖介绍,目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已成立了科学减肥降药项目技术攻关小组,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情况纳入市大督查和南平市绿色发展考评体系。市本级已制定印发《2020年南平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方案》,对当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明确,对县(市、区)政府和市场监管、公安、供销等市直部门职责进行分解,对禁限用农药名录进行公布,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卢国华 张传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