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双田村借力回归工程打造农旅田园综合体

2020-08-27 16:2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热浪袭人。在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的现代大棚里,劳作的人们却浑然不觉。安排完手头的事情,擦去脸上的汗水,村民林平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镇上,开始自己的另一份工作。

42岁的林平在富岭镇经营着一家酒店,同时,他也是富岭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的管理人员,日子过得充实、富足。“我在上海开店开了十几年,虽然收入不错,但没有归属感。”林平说,前两年和村支书吴明标闲聊时,发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加上采摘园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所以他就动了回乡发展念头。“现在一年的收入有五六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这种感觉实在太棒了!”林平对自己的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双田村可谓是浦城县“闯上海”的第一村。80年代初,脑袋活络的村民陈昌其带上自己做的家具,搭车到上海销售,没想到卖得异常火爆。当时,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双田村村民凭借自己的勇气和智慧,不仅在上海站住了脚跟,还引领了浦城人“走出去”的风潮。时光荏苒,时至今日,双田人在外地打拼人数多达上千人,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身家过亿的多达20余人,身家过千万的也有百余人。

但是现在,村里的潮流变了,从“走出去”变成了“回乡来”。“外出的人回来了!这几年,每年都有20多人回到家乡就业、创业。”村党支部书记吴明标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的适时推介和走访,有效推动了该村乡贤回流,比如村里现在的茶叶、水果等主导产业,都是外出乡贤回归后创办。“以我们去年引进乡贤吴祖清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为例,项目建设14个现代化大棚,主要种植百香果、火龙果、脐橙、三红柚、芒果等20多个品种,打造多功能田园综合体验园。”

乡贤的回归,带来的不仅是发展“活力”,更是村财、乡贤、村民的“三赢”。“在谋划项目前,我们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村内“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具体情况,由村党组织牵头对荒山、土地、山林等资源进行统一流转,打包推出给乡贤、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策划产业项目‘造血’推动乡村发展。”吴明标说,村里运用“生态银行”理念,流转荒山1200亩,积极引进乡贤廖汉亮、廖美蓉回乡创办浦城县丰溢茶叶有限公司;协调流转土地500亩,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自然资源包,引进乡贤吴祖清回乡创办富岭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在这两个项目中,我们村集体都以日常管理和基础设施入股,年底按项目收益进行分红,村民则可以通过雇工收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吴明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回归经济注入“活力”,2019年村财实现收入20余万元,两个项目仅雇工费用发放约200万元,产业成为了村里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

今年7月,双田村又积极对接乡贤吴敬勇,成立蓝城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投入2亿元人民币建设“蓝城小镇”。“我们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双田村的区位优势,把茶叶种植、水果采摘、山水风光、特色吴氏文化等资源‘串点成线’,打造集田园风光、采摘体验、农家乐、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了回归经济的“赋能”,吴明标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袁野 张依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