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致力绿色发展高质量

2020-08-26 08:54: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书韵飘香,礼敬圣贤。25日,以“书院的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为主题的朱子文化讲坛在建阳区考亭书院举办。讲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响朱子文化品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庄先、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南平市领导袁毅、潘敏芳、余建坤,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武夷学院原党委书记吴邦才等参加活动。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主持。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讲坛上致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讲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热心弘扬朱子文化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朱子在闽北琴书五十载,依托书院这个载体,教学授徒,著书立说,传经诵道,为世人塑造了朱子理学这一令人景仰的文化高峰。南平作为“朱子故里、理学摇篮”,保护、传承、弘扬好朱子文化,是我们的情感所系、责任所在。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朱子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致力打造全球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朱子文化遗存宝地、研究高地、交流基地和产业洼地。我们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充分借鉴全国各地书院的先进经验,努力将考亭书院打造成集学术研究、文献收藏、宣传普及、交流出版、著述讲学为一体的新型现代书院,着力重振“考亭学派”、建设书院文化,高位推动朱子文化的保护弘扬,赋予朱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朱子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新光彩,助力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典范。

活动前,庄先、袁毅共同为考亭书院纪念馆揭牌,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考亭书院纪念馆、“朱子画传”展、朱子文创精品展。讲坛上,朱清与朱汉民分别作题为《书院遗存保护与书院复兴的思索——兼谈考亭书院及其重建后的使命》和《师道精神与宋代书院》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怀玉书院,厦门筼筜书院、南平考亭书院代表,以及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