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南京大学乡村振兴营走进松溪

2020-08-20 17:5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京大学乡村振兴营走进项溪 李舟涵/摄

东南网讯 8月3日至12日,南京大学乡村振兴工作营(松溪站)暨项溪首届程朱理学传统文化研学营在松溪县项溪村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30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起,并与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项溪村是一座拥有九百多年历史、至今仍保存着很多历史建筑和传统民俗的古村落,但也因人员外流、环境退化等因素而面临衰败的危机。与会人员围绕“跨学科测度——如何图绘一座中国乡村的历史、社会与空间”的核心议题,探讨建筑学、人类学、考古学、历史学、历史地理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艺术学等多学科合作如何为乡村的认知和发展提出创新性的学术及实践思路。

在8月3日至4日举办的研学营主题论坛暨建筑人类学跨学科工作坊中,东南大学夏铸九教授、南京大学赵辰教授、北京大学朱晓阳教授、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复旦大学安介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董建文教授等知名专家从各学科视角,针对闽地建筑文化、福建祭祖习俗和家族组织、闽北历史移民和区域文化等话题提出了深刻见解。除了20余位特邀学者、工作坊师生之外,论坛也邀请当地学者、青少年和村民参与讨论,还有900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等平台观看了线上直播,《中国社会科学报》《松溪新闻》等媒体也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8月5日至12日举行的跨学科测度工作坊中,40余名师生分为四组,针对儒学传播、移民路线、宗族社会、农业林地、传统技艺等在地性话题展开深入调研。在炎炎夏日之中,师生在村民带领下,用双脚测度松溪和项溪的自然人文景观,用双眼捕捉乡村的历史线索和当代痕迹。同时,也与项溪这片土地和社会结下了深刻的情谊。

8月12日,成果汇报交流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工作坊汇报了的研究成果——图绘历史变迁、重塑传统技艺、畅想未来图景,对项溪村的历史文化进行了跨学科视野下的全面描摹。到场的松溪县领导、村民代表等积极参与互动,对工作坊师生的工作表达了认可和感谢,同时也期待相关成果能够尽快落地,助力松溪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松溪县政府县长苏建旗与南京大学建城学院院长吉国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松溪县乡村振兴工作站”挂牌,奠定了长期协作机制的基础。今后,南京大学将继续组织师生推出论文、著作、展览等形式的研究成果,让项溪乡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呼吁社会和文化因素在当代乡村规划和建设中得到更多的尊重。

据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项溪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将与工作营的学者、建筑师一起从事古村落保护、传统廊桥重建等工作。而十多位参与本次活动的当地学者、艺术家和青少年也将如同星星之火,和高校师生一起,继续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发光发热,砥砺前行。(李舟涵 黄华青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