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在国土空间规划上下足“绣花功夫”

2020-08-17 08:39: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日傍晚,漫步武夷新区水之厅公园,绿影婆娑、流水潺潺,城市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作为绿色新兴的区域中心城市,南平市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在保护原有生态资源的情况下,尽可能保留原有山脉、文脉和水资源,做到因地制宜、城景融合。”14日,市自然资源局规划科科长蔡传娟介绍,水之厅公园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是利用这里地势低洼和溪流经过的优势,只对原有自然环境轻微改造,形成的一个人工景观湖。

除了水之厅公园,在武夷新区,处处都有城景融合的实例。

“比如朱子公园和云谷公园,在规划过程中,我们依山就势,保留原有山脉景观,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抬眼就能看到一抹绿色。”蔡传娟说,在武夷新区建设中,不搞“摊大饼式”的空间发展规划,努力做到城市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

近年来,南平市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国土空间规划上下足“绣花功夫”。从先开发后保护、边开发边保护到先保护后开发,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南平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运用“多规合一”平台,科学统筹布局国土空间,强调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整体性和系统性,不断提高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9年7月底,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多规合一”“划管结合”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科学评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情况、调整完善划定成果工作。“南平市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将其作为保护南平绿水青山、厚植发展优势的基础性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江建华说,生态保护红线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要素,是调控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核心制度之一。目前,南平市正在编制《南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将对全市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将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依据。(邱冬勇 范信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