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民企带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20-08-15 09:1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快中午了,光泽县鸾凤乡中坊村的傅玉仙一直忙着腌制豇豆,已过了做饭时间,她也没有察觉,一旁的大儿媳妇正专心照看孩子,一家三代其乐融融。

59岁的傅玉仙曾是村里的18户贫困户之一。因为小儿子常常发病,不能工作,原来生活只能靠兜底保障,日子过得很辛苦。后来,靠着贫困户医疗补助政策,傅玉仙自己看病一次600多元,自掏腰包只要20元,小儿子看病同样可享受医疗补助政策。2018年,一家人终于脱贫。

脱贫后生活如何更上层楼?去年初,傅玉仙找到了工作,就在村里的圣农集团鸡肠加工车间上班。工作时间比较机动,而且加工技术并不复杂,很适合她这样年龄偏大的村民,每天计件工资约200元,每月上班10多天,收入有3000多元。“这笔收入解决了家里很大问题,一家人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傅玉仙说。

傅玉仙一家的变化,源于当地推出的民企带村工作机制。

鸾凤乡,是民企圣农集团的“大本营”。前些年,乡党委书记白子平希望依托圣农集团,以工业反哺农村,因地制宜将产业触角嵌入到乡村,与乡村融合发展。前年4月,乡党委与圣农集团商议后,双方即达成合作意向。

中坊村成为首个试点。“从工艺较为简单的鸡肠加工入手,为中坊村定制一个产业项目。原来鸡肠大多用来做饲料,现在适合做火锅料,因此我们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的鸡肠加工车间,让年龄偏大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说。如此,像傅玉仙一样,102名年龄较大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加工鸡肠每吨提取400元作为村集体收入,中坊村一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

第二条产业链是运输业。经过乡里与圣农协商,圣农将原来7个饲料厂油料运输业务,由原来社会车辆承包改为由鸾凤乡十里铺村承运,圣农提供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十里铺村由此开张了首家村办企业——日月兴物流有限公司,拥有了7辆车,产业振兴一下子有了眉目。“原来村集体收入才五六万元,现在有了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去年收入达到了270万元,位居全县第一。”村党支部书记叶芬说。

村集体手头有了资金,叶芬说,针对村民集中反映的村部大楼、污水管网、道路等设施短板,村里新建了4层新村部大楼,花了近200万元修了村道,聘请3个保洁员负责全村保洁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还办了爱心超市,帮扶贫困户也更有了底气,这两年每年都慰问70周岁以上的老人,让爱老爱村蔚然成风。”叶芬说,十里铺村从过去的贫困村,去年跃升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与十里铺村一样,上屯村承接起圣农的豆粕运输,组建了圣兴物流有限公司。产业为村集体收入带来了汩汩活水,去年村里破天荒增加收入1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今年4月,鸾凤乡与圣农经再次商议后,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将圣兴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由圣农为高源、大羊、双门、油溪等5个村提供1200万元启动资金,按比例占股,预计每个村每年可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

“鸾凤乡有16个行政村,由圣农这家民企实行‘1+N’这种产业帮带模式,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带动了一半乡村,消灭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贫困村,打造出收入可观、发展可持续、经验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带。”白子平说。(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高德运 陈志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