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第一批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工作进入巩固阶段

2020-08-14 17:5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作为第一批省级试点县(市、区),于2020年1月在该市都御坪社区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调查评估和初步干预工作,进入巩固阶段。

按照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建瓯市卫健局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带领试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了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举办的“全省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建瓯市卫健局召开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部署会议,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明确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老年人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二是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整体合力,推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取得实效。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牵头,对工作开展所需的人、财、物进行了协调,对具体分工、调查路线等作了详细安排。试点社区成立了由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居民小组长组成的调查队。

调查评估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调查员配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对试点社区中65岁及以上居民(常住人口)中的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等六类人群开展抽样调查评估,过程中还向他们宣传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同时还为每位接受调查的老人赠送价值30元左右的纪念品。在调查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入户调查,共对58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了详细的心理健康调查和评估。

经过调查评估,确定了第一批老年心理健康高危和临界人员共9名。建瓯市卫健局立即组织该市第三医院和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专业医生主动干预。对高危人员由第三医院心理医生入户开展诊疗疏导服务,临界人员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医生开展集中心理辅导,并要求形成常态,定期干预疏导。

通过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为实现老年人心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有效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即将在该市横街社区启动的第二批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了个好头。(柯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