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东门社区:“食安专家”进社区 “食安科普”进家门

2020-08-12 17: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阿婆,有色塑料袋不要放进冰箱里。不要一次买太多食品,放冰箱冷冻不新鲜,吃了对身体不好。”5日,松溪县食安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东门社区居民林阿婆家,对她家的冰箱进行整理。

林阿婆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她长年独居。“他们志愿者关心我,经常来我家,教我买食品要注意啥、怎么处理食物才卫生。”林阿婆说,不仅如此,社区里常举办食安讲座,有任何食安问题找社区人员都会热情帮助处理。“都说要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我们社区自加压力,进一步把食品安全送到居民家中。”松溪县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小英说,以2018年松溪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为契机,东门社区着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社区”,把县里的“食安专家”请进社区,让“食安科普”进家门。

社区即是“食安文化园”

走进东门社区,一下便沉浸在食品安全的“海洋”。社区设立“食品安全文化园”和“食安知识宣传长廊”,食安知识每月更新。一到晚上,华灯初上,宣传灯箱亮起,这里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花费了8万多元,打造社区的食安文化。费用不算多,但每一笔都花在刀刃上。”陈小英说,社区还建起了“爱心超市”,居民参与包括食安在内的相关志愿活动,可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爱心超市”里的生活用品。

结合一些特定节日,松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常到社区开展活动。如近年来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有“食品安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宣传,把食品安全知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普及融入到文娱活动中去;每年的“三八妇女节”,组织妇女开展“健康美食”系列活动,从选材把关到加工烹饪全过程体验。“发放宣传单、宣传册都是常规动作。我们还常举办食安讲座。”松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蔡宏波开的讲座,社区居民都爱听。“我们的讲座较随意,形式活泼,人一多,我们便随时随地开讲,讲的也都是身边的例子。像是某某村民家的花盆上长出了蘑菇,采食后中毒;某某餐馆在食品中掺了甜蜜素被查,受到严惩。通过身边的案例以案说法,群众很欢迎。”

把食安工作站建在社区

随着宣传的深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群众重视。“还记得第一次举办食品快速检测进社区活动时,一位大姐把刚做好的一盆菜端来让我们检测是否安全。”蔡宏波笑着说,因为群众参与性强,他们便经常组织食品快检活动。把便携检测设备搬进社区,主要检测项目为: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生鲜肉的瘦肉精和水分、水产品的孔雀石绿和呋喃代谢物等,通过现场快检,保障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2018年以来,快检进社区活动已开展了9次。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