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总医院指导玉山镇卫生院成功实施闽北首例静脉溶栓治疗

2020-08-12 17: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谢谢玉山卫生院和市总医院胸痛中心的全体医生护士,感谢他们。”4日,建瓯市玉山卫生院在建瓯市总医院的指导下成功为72岁的郭大爷实施了静脉溶栓治疗,使得老人转危为安,这也是闽北首例成功在乡镇卫生院实施静脉溶栓的案例。

当日7时许,72岁的建瓯市玉山镇长布村村民郭大爷在家突发急性胸痛。“突然胸痛,痛得流了很多汗,我叫我儿子给我带到卫生院检查。”说起当时发病情况,郭大爷至今心有余悸。

7时30分,郭大爷一到达玉山卫生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危急,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卫生院的医生第一时间联系市总医院胸痛中心的医务人员。在建瓯市总医院胸痛中心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玉山卫生院立即启动胸痛流程,并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溶栓治疗“战斗”中。

“玉山分院及时给患者做了心电图,并通过微信传到总院,我们通过会诊远程指导他们现场进行溶栓的操作。”建瓯市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林震华介绍当时救治情况。建瓯市总医院胸痛中心的医务人员一边通过微信群指导玉山卫生院医护人员给患者进行溶栓,一边直接奔赴玉山镇准备将患者接到市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经过溶栓治疗,患者胸痛症状及时缓解,心电图提示ST段也有明显回落。转到总院后,我们给他做了急诊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血流恢复了,但是血管残余狭窄仍然有95%,我们及时给他做了个PCI的治疗,植入了一枚支架。”林震华表示,患者近期可以出院。

据介绍,急性的心肌梗死属于危重症,患者能够转危为安,主要还是得益于第一时间就医和及时静脉溶栓治疗。

建瓯市总医院副总院长张涛介绍:“这一例患者在玉山卫生院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建瓯乡镇卫生院治疗的首例,也是闽北乡镇卫生院的首例。”

建瓯市总医院在近年来开展的胸痛中心建设中,不断把中心建设的工作前移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让急性胸痛的患者开通血管,得到最大的获益。(杨建辉 周肖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