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稻鱼共生”促农增收

2020-08-12 17: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建瓯市农业农村部门依托专业合作社,试验发展稻田养鱼的耕作新体系,改良土壤,提高山区稻田种养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增收。11日,建瓯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到东游镇安国寺村,查看稻鱼共生种养情况。

安国寺村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水资源丰富,十分适合水稻种植,但近年来,由于化肥农药施用过量,造成土壤退化,病虫害增多,在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金城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金城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陆道富说:“今年的病虫害比较多,我们将稻花跟鱼混养在一起,看起来病虫害也少了很多,到现在目前为止没打一次农药。”

据介绍,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生态高效,鱼为水稻除草、除虫、耘田松土,水稻为鱼提供小气候、饲料,减少化肥、农药、饲料的投入,鱼和水稻形成和谐共生系统。尤为特别的是,“稻鱼共生”不但提供了特色的优质稻和稻花鱼,还成为安国寺村农旅融合的新尝试,在实现“稻黄鱼肥”双丰收的同时,还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游玩,助力乡村振兴。(严章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