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云际关:千里古关隘 今朝焕生机

2020-08-12 17:5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乡土文化愈来愈受到重视,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将古关隘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挖掘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让乡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8月9日,笔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探访了云际关。沿着斑驳的古道拾级而上,竹木茂盛,凉风习习,峰回路转,奇山秀水,美不胜收,徒步约半小时后,抵达关上。

气势雄伟的关墙将整个关口把守的严严实实,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城墙上,布满青苔的石块和屈曲盘旋的粗壮藤萝,让人不禁联想到古关隘历史的久远。十来名村民和工人师傅正在一起修葺通关的古驿道,古关隘于六月底开始修缮,预计八月底完工。

据悉,云际关位于云际村北3公里处的云际岭垭口上,有“高与云齐”之意,故得名。关外为江西省铅山县,是古代入闽的重要通道。云际关始建于五代时期,距今约有1000多年历史。宋朝后,多次毁于战火,明弘治14年(公元1501年)重建,清咸丰7年(公元1857年),太平军将领杨辅清率10万大军攻占云际关,并由此入闽。它不仅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当时商贾往来的古驿道。光泽素以“九关十三隘”著称,西有杉关,北有云际关,可见云际关在光泽北路的重要地位。

同时,马铃关与云际关互为犄角之势,至今保存完好,如今城司出省公路已从金家隘口通往江西。历史厚重的两关一隘为云际村乡土文化刷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文化基石。(陈协明 潘必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