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存入一份“爱心” 换取未来“保障”

2020-08-10 18:0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在松溪县松源街道西门社区,十几位志愿者正在为周边居住的老人提供理发、按摩、修理家具等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活动后,我们可以将当天的服务时间折算成积分,存入社区的‘时间银行’。”志愿者张小平说,未来在自己或者亲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从“银行”取出积分兑换相应时长的养老服务。

目前,松溪正在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该县现有16.86万人口,其中60周岁以上29950人,占全县人口的18%,80周岁以上3279人,人口老龄化明显。“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我们建设以保障高龄、失能、失智和特殊群体老人为重点,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立足社区方式设立‘时间银行’,构建健康低龄老人服务高龄失能老人为主、其他社会力量志愿服务为辅的互助居家养老体系。”松溪县民政局局长真刚趣说。

今年6月,松源街道西门社区、北门社区在民政部门的引导下,率先成立“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顾名思义就是把年轻时志愿服务时长积累下来,等到年老时提取出来,兑换养老等服务或相应商品。”西门社区主任施燕琴告诉记者,成立“时间银行”后,社区在充分发挥现有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引导热心公益的市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已有20多名志愿者加入。

“加入志愿者团队后,我成了应急救助方面的专业人士。”松溪县同心社工志愿者陈燕在伤口包扎、心肺复苏等日常救助方面已十分熟练。据了解,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时间银行”还定期对有意向从事护理保健、应急救助类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服务。

“时间银行”还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敬老院参加公益服务。志愿者吴丽爱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发挥自己的理发技能,义务帮老人理发。“将心比心,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我们尽己所能关怀他们的晚年生活,也是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等到未来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社会上也有人能发自内心地愿意帮助我们,形成良性循环。”吴丽爱说。

除此之外,服务对象还可以根据需求向“时间银行”要求点单服务。“我们会将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和需求告知志愿者并进行派单,服务完毕后通过电话回访,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考核志愿者和记录服务时间的依据。”施燕琴说,根据不同类型老人的服务需求,“时间银行”对志愿服务采取分别记时制,除了照料普通老人或提供聊天、读报等低劳动强度服务采取等额记时外,照料半失能老人或提供买菜、烧饭、清扫等服务采取1.5倍记时,照料失智、失能老人或提供照看重病者、医院陪护等服务按照2倍记时。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后逐步在松溪全县铺开。”真刚趣说。(吴振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