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土地共营”铺就“生金”路

2020-08-10 18:0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盛夏时节,闽北山城顺昌处处绿意盎然。行驶在国道528线顺昌县大历镇下坑村至集镇路段,车窗外,连片的槟榔芋茁壮挺拔,整齐划一,延伸至山边,田里不时可以看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脱贫户谢妹娣就是其中之一。

“原来指着几亩水稻,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稻田流转给榕宏公司拿田租,农闲时还可以来这边务工,收入增加了不少。”谢妹娣高兴地说。

在大历镇,像谢妹娣这样在榕宏公司的“兼职农民”不在少数。

2017年以来,大历镇通过党建引领,组建下坑洋联村党总支,调动各村党支部协调配合,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下坑、田后、前洋等6个村3750余亩土地流转给榕宏公司种植蔬菜。

榕宏公司的入驻,不仅盘活了大历镇村的土地资源,还带动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全镇已有41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104亩,获得每亩700元的保底租金和100元的分红收益,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镇村220多人在榕宏公司蔬菜基地获务工收入,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大历镇政府镇长谢祥剑介绍,同时,村集体将固定资产入股榕宏公司,每年每亩可收取入股分红及服务收入212元,6个村每年村财总增收60多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增收、村集体增财。

近年来,顺昌县积极探索“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引导贫困户将耕地、竹山等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扶贫合作社,村集体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折价入股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实现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三方共赢。目前,顺昌全县已流转400多户贫困户共约2500亩土地给共享发展扶贫合作社,通过参与经营,获取工资、分红或租金收益等方式,开启土地共营“生金”路。(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