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让贫困户共享生态红利

2020-08-07 17:42: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顺昌县高阳乡“一元碳汇”项目在“一元碳汇”微信小程序上架,涉及该乡安浆、花桥、大坋3个贫困村和贫困户20户64人,项目林地总面积1.3万亩,总碳汇量是7.87万吨,其中贫困户面积952.6亩,碳汇量是1198吨。

继2019年,建西镇率先开展“一元碳汇”项目试点取得成功后,2020年,顺昌全县28个贫困村和809户贫困户11万多亩林地成为碳汇林,预计每年可产生碳减排量6.2万吨,可实现碳汇金额600多万元。

绿色是顺昌最靓丽的底色,林地面积249万多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12%。坐拥绿色金库,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创新推行林权托管扶贫和“一元碳汇”扶贫的“生态共享”模式,是顺昌县帮助贫困户获得资源性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

“一元碳汇”扶贫,即将贫困户及贫困村的林木资源作为碳汇林,依据方法学计算出碳汇量,作为碳汇产品,在“一元碳汇”小程序平台,按一元10千克的价格上线运行交易,实现“一对一”的碳汇精准扶贫。所得利润直接支付给贫困户或村集体,用于提升林分质量,提高生态效益,形成森林生态良性循环。

今年3月12日一元碳汇”微信小程序成功上线运行以来,参与认购657人次,认购碳汇量1081吨,产生资金效益11.3万元。

2018年,顺昌县首创“森林生态银行”,通过搭建森林资源运营平台,开展赎买、合作、租赁、托管等业务,对碎片化、分散化的资源收储整合。针对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林地林木资源,提供托管经营业务,贫困户无需要投入任何资金,每月可固定获得部分预期收益,托管期满主伐后,扣除前期分红和经营管护成本,还可以按比例获得分红。

目前,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已为8户贫困户60亩林地提供托管,在今后的10-20年中平均每户年收益3000-4000元,助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