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斜溪村的美丽嬗变

2020-08-06 08:49: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初恢复营业后,每天都有游客来,餐厅也开始渐渐热闹起来。”近日,记者在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看到,经过半年休整,村里的洲头生态餐厅重新开业,村民官立英又忙碌了起来。

曾经,斜溪村被水口库区淹没后整村搬迁,养猪成了村民致富的新出路。然而,家家户户养猪,却大大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阵阵恶臭让村民苦不堪言。如今,经过畜禽污染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斜溪村成了“无猪”村,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斜溪村党支部书记王丽介绍说,依托库区整村推进项目,他们对村口景观进行改造升级,在村民住宅外立面绘制3D立体画,展示斜溪文化特色、村庄风貌和风土人情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村庄“颜值”。此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斜溪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所有旱厕,并采取“一二三”整治模式,以“评比评选”为重要抓手,不断健全“万人保洁”考评机制,成立巡查督查队、志愿服务斜溪小队,每周对村庄环境问题开“体检单”、下“对症药”,将村庄划分为个人生活区、环保卫生区、党员卫生责任区等三个区域,通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倡导垃圾分类,营造“整洁有序、舒适宜居、乡风文明”的人居环境,斜溪村慢慢变漂亮了。

随着库区斜溪“福仁”文化中心公园、库区大排榕树公园和库区曾福道休闲公园等6个大大小小的公园相继建成,斜溪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荣誉。今年4月,斜溪村被评为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是福建省唯一入选村庄。

“空气好了,水变清了,鱼也多了,连‘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也来了。”转产转业后,斜溪村村民王崇年种起了桔柚、夏橙,发展采摘园、茶籽加工等,他说,村子变干净后,来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他家的果园也变得热闹起来。

焕然一新的斜溪村吸引的不止有游客,还有当地乡贤和返乡创业青年。闽北乡贤、洲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进说,正是斜溪村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他来此打造旅游项目。

2018年,斜溪村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引入洲头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生态银行”,整合村中文化楼、凉亭公园、码头、仓库、厂房等闲置资源,把“死”资产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推动“水美经济”建设。

“这半年,没有游客来,我们正好可以理一理思路,更好地推进项目二期建设。”叶进介绍,去年底,炉下镇与闽职院、洲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展校企合作,新建的“涂鸦酒吧”便是项目之一。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挖掘当地文化资源,为斜溪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严岚 林秀桂 施雅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