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让水资源“流金淌银”

2020-08-04 08:5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光泽县地处闽江源头,111条大小溪流交织成网,大的河流16条,境内地表水总量达42.9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6万立方米。

一滴水,何其珍贵。光泽是省内唯一全流域水质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县域。因为生态,中石油武夷山矿泉水项目相中此地,一期年销售超700万箱,产值超2亿元;省重点项目泽汇渔业产业园花落光泽,依靠肖家坑水库优质水资源,800亩园区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从江河之水到产业活水,光泽通过治水兴水,使得水资源价值逐渐攀升,跻身光泽四大产业集群之一,走出一条因水而富、因水而兴的新路子。

治水:两手发力,人水变和谐

水是生态之基,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点。光泽因水而名,要守住这“生态血脉”,得先解决棘手的治理难题。

光泽属于我省典型的暴雨易涝区,近几十年就有四五场特大洪水。由于多数河道特殊的“721”结构,即七成石头、两成砂子、一成泥巴,河床堵塞,行洪不畅,特别是2010年百年一遇特大洪灾敲响了警钟。

痛定思痛,治水势在必行,清淤首当其冲,但是面前却有一道“高压线”。砂石是国家矿产资源,事关生态保护,从2018年底县里全面停止办理采砂许可证。然而砂石供不应求,价格飙升。可如果河道不治影响群众的生活,而且人水矛盾突出,这道难题如何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既要生态修复,又要回应老百姓所盼所急。”县水利局局长陈正文说,光堵行不通,用统筹兼顾之谋来解题,两只手同时发力,前端由政府主导运作,守住生态红线,禁止个人或单位非法开采买卖,依法依规进行清淤疏浚,结合水美城市建设,对水生态进行修复。后端由国有水投公司运营,由第三方评估定价,将富余的砂石料用于重点民生项目,解决民生刚需,产生的收益将反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修复农田水利等,实现生态效益、社会经济与经济效益多赢。

从去年开始,该县选取了6个试点,华桥乡正是试点之一。该乡对黄石溪水电站旁边河道进行了整治,几百米的河道经过清淤,清理出5000多立方米的砂石,一些就地用于水美建设,修复被洪灾冲刷的河岸,岸上岸下系统治理,改善水生态。富余的砂石则就近用于316国道修复工程,解了建材不足之渴。“经过整治,河流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美,又解了重点民生项目的砂石用料之急,从花钱治水到清淤反哺生态修复,实现盈余60万元。当然,这些钱最终还是用于水生态文明建设。”县政协副主席、华桥乡党委书记熊星林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