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南平举办

2020-08-03 09:1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专家参观绿色发展图片展。陈可 摄  

东南网讯 2日,南平市在武夷新区举办“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邀请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调研,总结南平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共同研究探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机制和路径。论坛集中展示了南平“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的成果,现场发布由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重大咨询项目课题组编制的《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编制的《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表15周年,是福建“生态省”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评估验收之年。近年来,南平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探索建立边界清晰、权责明确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系统谋划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形成了“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基本思路,创造性地构建了以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以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为支撑,以在全国首创的“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为动力的“1173”绿色发展体系,探索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交出一份践行“两山”理论的南平答卷。

会前,与会院士、专家系统梳理总结南平市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经咨询研讨,形成《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南平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破解农村产权改革难题、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经验,为全国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了示范。并建议南平在现有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与重点,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党建保证”的南平经验,持续深化改革特别是市场化运作力度,提升南平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的理论价值,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赵锦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