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指导投放优质水产良种 助力渔业增效增收

2020-07-30 17:5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职能,优化顺昌县水产业养殖品种结构和产业升级。7月28日上午,顺昌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科技人员深入顺昌县建西镇稻田养鱼生态综合种养示范点现场,开展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殖投放水产优质良种现场技术指导,助力渔业增效增收。

此次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殖投放的鱼苗品种主要是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顺昌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和顺昌县兆兴鱼种养殖有限公司共同经过驯养、选育和亲鱼人工催产孵化、培育出的水产优质良种——大规格半刺厚唇鱼(石板鱼)和马口鱼苗种。所有投放的苗种均经过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顺昌县水产技术专家组严格验收和业主及相关人员的监督,投放苗种品种符合稻田养殖要求,且规格均匀、体质健壮、活力强,投放苗种数量20000多尾,稻田面积20多亩。

投苗中,顺昌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科技人员深入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殖示范点现场,仔细查看了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池塘整体布局、面积大小、水深范围、池埂大小、池塘主通道路、进排水设施、防逃苗、防敌害、防洪堤等相关设施。并现场手把手指导养殖户如何培水、选择鱼苗的投放点和鱼苗过温等技术,防止鱼苗投放时温差过大而“感冒”、提高鱼苗的成活率,保障稻田生态综合种养取得实效,受到业主和行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据悉,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殖是一种互补生态高效的养殖模式,是农业生产实践中的理想生态循环模式,在稻田开挖养殖沟、鱼坑,在保证水稻正常生长的前提下,为鱼等水产养殖动物提供栖息和摄食生长的安全水域,稻田为水产品养殖提供了氧气等良好的生活环境,水产品的呼吸排泄为水稻光合作用提供了营养,稻鱼共生构成了生态农业的框架。稻田养鱼,鱼塘种稻,稻因鱼而贵,鱼因稻而精,既解决鱼稻争地的矛盾,拓展水产养殖发展空间,又增加种稻养鱼的经济效益,对推进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文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