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裘锦良:光泽县止马镇区环境的守护者

2020-07-30 17:5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早些年,各乡镇的环境卫生,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光泽县止马镇当然也不例外。不过,随着全国上下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加上去年光泽县被列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唯一县级试点以来,止马镇踩着时代的步伐,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镇区面貌焕然一新,附近的居民都说:“现在止马镇干净整洁多了,环境也变美了,跟原来比,那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而这一变化,离不开止马镇保洁员裘锦良的辛勤守护。

裘锦良今年76岁,本是浙江人,30多岁时到光泽做泥水工,之后便落户光泽县李坊乡,成为李坊农场一名普通社员,但由于农场种植品种单一,他一年忙到头,所获收入仅能维持生计。2012年,经朋友介绍,裘锦良和妻子到闽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应聘当保洁员,经考核,公司决定让他们夫妻俩负责止马镇镇区的保洁工作。此后,两老每天从半夜3:00忙到上午10:00,然后又从下午4:00忙到晚上8:00,在止马镇区扫地、清运、巡逻等,确保地下管网、河道、学校及所有小区环境卫生。

裘锦良是个踏实本分的人,他常说:“我们拿了工资就得做事,而且得做好,不然良心上过不去啊!”因而,每次不管是在工作时间内,还是工作时间以外,只要听到有人反映说哪里卫生没有做好,或又被人弄脏了,他总是会立马赶去重新清扫一遍。就这样裘锦良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整改、完善,把止马镇镇区的环境卫生守护得越来越好。附近的居民都称赞他是“了不起的环境守护者”!

闽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付钦也夸赞他说:“老裘做事认真负责,不怕脏,不怕累,而且是随叫随到,所以他每年都能保证止马镇的卫生工作至少都有两、三个季度在全县排名前三。”

有了居民的信任和各级领导的肯定,裘锦良做得更加认真细致了。只要看到路边有石头、沙子、杂草、食品包装袋等,也不管属不属于自己的责任片区,他都会及时清理掉。因为他觉得,镇里的居民和领导们那么相信他,他要是没把卫生做好,怎么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呢?

对于保洁工作,裘锦良从来都不会计较是不是自己的责任。2016年,肖付钦考虑到河道垃圾很多,工作量大,裘锦良年纪又大,在河边清理垃圾不够安全,在不减少裘锦良工资情况下,另外花钱请公司一名司机兼职负责河道清理。但逢年过节,垃圾增多,工作量变大,那名兼职司机忙不过来,裘锦良便会主动帮忙清理。肖付钦因此想给他加点钱,但是他却说:“把卫生保持好才是最重要的。什么钱不钱的,我不是已经领了工资吗?”

7月9日,止马镇遭受内涝。傍晚时分,内涝逐渐退去,镇区内一片狼藉,裘锦良第一时间就加班把止马镇老街的公厕清理干净。止马镇大吉祥香行老板黄挺新说:“这个公厕,每天周围有很多村民,还有过往行人都会用到,老裘想得可真是周到,及时把公厕清理干净,消除了大家很多不必要的麻烦。”7月10日,保洁公司从其他乡镇调拨人员,通力帮助止马镇清理内涝遗留下来的淤泥、树枝等垃圾。裘锦良组织本镇的保洁员引导配合其他乡镇调拨来的保洁人员,在半天时间内便将止马镇主街清理干净了。

裘锦良还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2015年,裘锦良在一次清运垃圾时,因车子刹车突然失灵,车子直接翻到路边的河道里,还好人伤得不重,裘锦良只是自己悄悄地把伤治好,没有惊动保洁公司任何人。肖付钦说:“那件事过了很久我才听说,内心触动很大,想表示一下关心,但被老裘拒绝了。”“肖总一个女的做点事也不容易,我不能什么事都去麻烦她。”裘锦良说,“我没什么文化,感谢公司不嫌我年纪大,还处处照顾我,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把止马镇的环境守护得越来越好,这样我就很满足了。”(林丽丽 毛雯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