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打造绿色矿山 留住绿水青山

2020-07-30 09:1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源鑫矿业闭库复绿的尾矿库,绿色成为主色调

28日,政和县源鑫矿业有限公司东际金(银)矿区的尾矿库场,几辆大型挖掘机正挥舞铁臂,一铲又一铲地将尾矿装上大卡车。与此同时,30多辆运输车来回穿梭,将尾矿运送到当地的建材企业,用于加工建材产品。

“过去废石、尾矿不仅要专门建库堆放,还要防范安全隐患,随着下游建材等产业链的完善,它们变废为宝,也让我们获益良多。”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吴延鑫说,废石、尾矿从过去“讨人嫌”到现在“金来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很长一段时间,矿业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看起来就像一对恩怨纠葛的“天敌”。就拿废石、尾矿来说,非煤矿山的尾矿数量大,一些尾矿中还含有暂时无法回收的有用成分,若随意排放,不仅会造成资源流失,还可能大面积覆没农田、淤塞河道, 污染环境,带来灾害。此外,地下矿山采空区,还存在矿柱变形、井下冒落、岩移及地表塌陷等安全隐患。

如何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让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握手言和”?南平市的做法是,推广地下非煤矿山尾砂充填采矿法新技术,把大部分废石和尾矿“放回”矿山的“肚子”里封存。

“采用尾砂充填采矿法,尾矿经过加工后以高压泵送的方式回填到了采空区,实现了减量排放,消除了空区塌陷风险,改善了地表环境。”吴延鑫介绍,2017年2月,在有关部门的推动及支持下,依托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的技术、资金优势,源鑫矿业全尾砂高浓度充填系统工程动工建设。2017年10月,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系统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已基本完成民采遗留空区治理工作。

不算回填料加工成本,光系统设备投入就相当于公司2017年的总利润,若只看经济效益,尾矿回填怎么看都是亏本生意。可源鑫矿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重的是综合效益——尾矿回填不仅可以有效消除空区安全隐患,减少对矿区生态环境的影响,还将矿石回采率从过去的70%提高到了95%以上。

“你看,那边满眼翠绿的草地,就是我们的老尾矿库,现在已闭库复绿了。”吴延鑫说,公司还投资近千万元用于清洁生产、厂区绿化和土地复垦,就在本月25日,源鑫矿业绿色矿山建设顺利通过福建省第三方评估。

打造绿色矿山,正成为南平矿业企业的共识。目前,政和、顺昌、邵武、浦城等地的其他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正陆续引进充填采矿法,让生态、安全“由表及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频共振”。(郑金富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