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强化提案督办 提升办理实效

2020-07-24 16:3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浦城县政协副主席刘军带领部分浦城县政协委员和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到仙阳镇开展重点提案《关于将西山故居打造成“真德秀纪念馆”的建议》的督办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西山故居位于浦城县仙阳镇,是南宋理学家、参知政事真德秀(号西山)的故宅,始建于宋嘉定十四(1221)年,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十四(1888)年重建。自南宋至今,一直是理学家和读书人的精神宿地,是浦城的文化象征。2005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前,因年久失修,出现较为严重的残损,2016年以来,浦城县文化部门、仙阳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福建省博物院文物保护专家到西山故居实地勘查、设计编制修缮方案,并多方筹措200多万元对西山故居进行全面修缮,现工程已基本完成。

为充分发挥西山故居在浦城县朱子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把西山故居打造为朱子文化的旅游景点,在浦城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仙阳镇政协联络组提交提案,建议将西山故居打造成“真德秀纪念馆”。对此,浦城县政协高度重视,将此提案列为2020年度重点提案,要求有关部门、乡镇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加大办理力度,切实办出成效。

督办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提案所提建议进行了座谈。刘军要求有关部门、乡镇要充分认识西山故居在浦城县朱子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将西山故居遗存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纳入全县文化遗存保护范围加以重视,统筹规划,精心设计,由浦城县文旅局、仙阳镇党委政府牵头,联系朱子办、朱子文化研究会、真德秀文化研究会等,多方筹措资金,主动对接泉州等地收集史料遗存,抓早建好“泉州专业馆”。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有计划地加强与韩国、台湾及东南亚地区的联系,充实西山故居文化特色内涵,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真德秀文化研究教育阵地,真正把西山故居打造成朱子文化的旅游胜地。(朱素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