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工业园区: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2020-07-23 17:5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营商环境,对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建瓯市工业园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软硬”并重,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软环境”;加快园区建设,提升营商“硬环境”;创新思路,启动招商引资“加速器”,增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完善设施 壮大园区载体

一个有潜力的、好的项目是否能进驻园区,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环境建设更是推动园区发展的先决条件。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环境,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建瓯市立足全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大力规划建设工业平台,整合形成了“一区三园”格局,即:建瓯市工业园区,城东工业园、丰乐工业园、莲花坪工业园。该市成立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工业园区实行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作;成立建瓯市工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实体,下设城东、莲花坪、丰乐3个子公司,分别负责3个工业园的具体开发建设。

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园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园区鲜亮的新标识。“园区充分发挥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作用,着力加快竹创新与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振水说,目前园区已拥有国家级竹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省级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省级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省6.18虚拟研究院竹产业分院组成的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五大工程实验室”(竹材料、竹食品、竹能源化学品、竹工艺品、竹文化与健康),其中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是福建省唯一认定的省级竹产品检测中心;同时,建立竹产业技术中试基地、竹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竹产品分析检测中心等“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整合后的“一区三园”处处火热、充满生机。规划总面积为20平方公里,目前入园企业122家;2019年来,园区对接重要客商团组52批,对接异地商会,参与商会活动4场,洽谈推进招商项目21项。百丰竹业低碳环保竹菜板等项目已竣工投入生产;引进全国竹产业龙头企业——大庄竹业及引进闽侯的丸美竹业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和泓纺织的高档地趟布及网布定型烘干后处理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竺骏竹业的户外重竹新型产品项目,落地莲花坪工业园,今年4月已开工建设;全景、瑞景、美居3个智能家居项目已落户城东工业园……

华丽蝶变,未来可期。2019年,建瓯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134.5亿元。园区在全省96个开发区(省级)综合评价(2018年度)中排名第46位(排南平第3位),保持连续两年上升20多个位次;省级以下开发区综合评价位列南平市第一名;2019年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南平市“四比六促”中排名第一。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