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区妇联:撑起“两癌”防治“保护伞” 打好健康扶贫保卫战

2020-07-21 17:5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近年来,建阳区妇联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创新健康扶贫方式,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开展了“两癌免费筛查”“母亲健康1+1”、女性安康保险等帮扶项目,有效提升了贫困妇女健康水平,为建阳脱贫攻坚助力、为创造幸福小康生活保驾护航。

免费“两癌”筛查 撑起健康“保护伞”

“妇联真是我们娘家人,为我们妇女组织‘两癌’免费筛查,这项免费体检,可以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真是太感谢了。”日前,在建阳区水吉镇开展的检查活动中,来现场检查的妇女们纷纷点赞道。

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简称“两癌”)高发,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生命的头两号“红颜杀手”,且治疗费用高昂,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提高女性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建阳区以项目实施为抓手,2019年将农村妇女和城市已婚低保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阳区妇联主席杨铸华介绍说。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62.22万元,区财政投入配套资金118万元,在全南平市率先实现区级配套,将免费普查范围由原来的国家每年3600名扩大到2万名,目标人群的年龄从35-64岁扩大到20-64岁,普查检查项目增加了更精准的TCT检查,达到扩面、提质、精准的效果,妇女常见病普查率由2018年的80%提升到2019年的90.6%,预计2020年可达到95%以上。

家门口的检查 贴心服务暖民心

“区妇联和妇幼保健院真是太贴心了,不仅将免费‘两癌’普查点设到村里,方便姐妹们检查,而且对不方便的姐妹还送检到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漳墩镇杭头村妇联主席吴三妹笑着说。

为了提高两癌筛查活动的知晓率和妇女参检积极性,建阳区妇联和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密切配合,开辟筛查绿色通道,改变过去等妇女上门检查的方式,从区妇幼保健院选派精干力量,组成一支近10人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派出一台医疗车,配备新购置的移动彩超机检查设备,深入各乡镇村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加检查,对有残疾或久病卧床的妇女实行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为民。2020年4月启动送检下乡以来,共到10个乡镇,为3048名妇女体检。

“宫颈癌和乳腺癌虽然发病率很高,但是如果能够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治疗有着积极作用。”建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文英说,“今后将加强‘两癌’检查项目的宣传,使所有农村妇女知晓惠民政策,主动参加检查,密切关注受检妇女患病情况,确保实事项目长久发挥效益、持久惠及妇女。”

据悉,建阳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及时为筛查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对筛查发现异常的妇女,建立病例档案,做好后期的跟踪随访和后续服务,第一时间通知检查结果,疑似病例督促及时复诊,对查出的患有其他妇科疾患的妇女及时进行治疗和干预,为妇女送去关爱和健康。

保险来助力 健康扶贫暖人心

近年来,建阳区女性安康保险工作参保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切切实实为广大女性筑起了一道抵御大病和意外风险的坚实屏障。 

“女性安康保险是用高保障低保费,让更多群众受益的保险,是精准扶贫,切实为民办实事的保险。”建阳区妇联主席杨铸华说。“该项保险有效解决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意外风险的保障问题,防止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降低妇女创业风险。”

据悉,建阳区妇联高度重视安康保险工作,积极扩大女性安康保险的覆盖面,通过扩大宣传、提升服务,营造承保氛围,进一步加强协调、提高水平,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好这项民生实事,真正使广大妇女群众成为安康保险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此外,为了保障妇女生活,建阳区妇联持续为妇女发声,筹集爱心资金帮助贫困妇女。

建阳区妇联高度重视对“两癌”贫困妇女的帮扶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妇联支持,通过“母亲健康1+1”等公益募捐活动,凝聚各方力量,搭建爱心平台,常态化开展 “两癌”贫困妇女关爱行动,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截止目前,共慰问两癌妇女66名,慰问金共计22万元。

建阳区妇联积极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救助‘两癌’贫困妇女”系列活动,用实际举措关怀患妇科重大疾病的女性,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健康,倾心救助患有“两癌”的贫困母亲。2020年,共有21家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共募捐9.5万元。(邓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