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

2020-07-21 17:3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浦城县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导入“有声党建”内容,嫁接喜马拉雅海量音频,采用“互联网+党建”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红色学习亭、“耳机森林”等形式,让党的声音“扫码即听”。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浦城县广大党员干部高扬党旗,坚持固本强基、改革创新,为推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年来,浦城县建立“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关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的“四联四促”机制,在助力脱贫、服务群众、帮助企业、促进回归中体民情、解民忧、促发展,交出了“学习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的满意答卷。

机关联企业  党建促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趋势,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有序推进,浦城县在开展“机关联乡村、机关联社区”的基础上,延伸拓展了“机关联企业”工作,选派30名党员干部帮扶59家规模企业,采取“八个一”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截至目前,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海报等宣传资料3000多份,协调解决口罩47000多个、消毒液1125公斤、额温枪51把、防护服131套、手套1220双,收集困难问题45个,帮助协调解决35个。

机关联商会  党建促回归

浦城县注重打好“乡情牌”,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2名异地商会党建指导员,组织18个机关党组织与6个异地商会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双向互动联络机制,定期举办联谊交流活动,互推互荐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疫情期间,异地商会党组织共组织捐款65万余元、捐赠口罩30多万个及其他大量防疫物资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开展“名誉村主任”工作,选聘商会的优秀企业家到贫困村任职,高站位推动制定“三生融合”发展规划,带头引进资源、资本、项目,打造浦城回归经济“样板”,目前已聘任6位优秀浦商担任浦城县首批“名誉村主任”,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机关联乡村  党建促振兴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在浦城县乡村振兴的“最前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始终活跃着下沉一线机关干部的身影。在南平市安排16个机关单位党支部与浦城县16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基础上,该县还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筛选出战斗力较强的党支部与全县其余的270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同时,创新运用互联网“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实时跟踪记录各单位深入结对共建村走访、调研和开展活动情况,加强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累计到村开展各类活动1032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02条,推动解决问题183个,帮助结对共建村确定产业发展项目190余个,帮助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

机关联社区  党建促治理

县直1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6个城区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结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街巷)党小组”五级组织网络架构,完成16个城市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成立18个小区党支部、279个楼栋(街巷)党小组,聘请622名楼栋(街巷)长。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督促在职党员持《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证》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将机关党员报到服务情况,与“双线”管理考评、文明单位创建、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截至目前,全县机关2938名在职党员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325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73件。(张依婷 邱秋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