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莒口:农民变“网红” “村播计划”来助力

2020-07-20 18:05: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村民变“网红”?手把手教学,点对点服务,打造本地农产品销售的大主播,近日,一场与众不同的高素质农民电子商务培训班在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莒口村开班了,也标志着莒口镇“村播计划”的正式启动。

“村播计划”启动仪式上,主讲人介绍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鼓励青年农民发展“网红”经济。 

据了解,莒口镇的“村播计划”意在培育一批农民主播,通过淘宝直播新技术帮助农民在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带动当地农民创业,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此次为期5天的培训班是“村播计划”的重要内容,以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开展,向学员讲授短视频拍摄、剪辑,账号运营、电商平台入驻等方面知识,为实施“村播计划”培养农民“网红”。

培训班一期学员共84人,大部分是当地的青年农民。莒口镇茶布村农民刘小建听完讲座以后表示获益匪浅,学习起设备操作来更是劲头十足。“以往我们卖农产品,市场局限于菜市场或是街巷,很多东西自产自销,甚至最终浪费在田地里。通过电商这种新颖的商务模式,再加上对自家产品最了解的新型农民,我们的好东西可以得到更好地推广。”

通过学习掌握电商与网络直播的运营,当地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在家直播推介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产品销量,直接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前期培训完成后,我们将对培训班里成绩比较优秀的人才做持续的,有深度的孵化。结合乡村振兴计划谋划一个电子商务运营样板,把莒口村打造成电商基地。” 莒口镇莒口村下派第一书记刘小华对未来做好了规划。

2020年4月,莒口村党支部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精心打造“莒口村青年电商创业园”,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莒口镇电商服务中心和“创业、创新、创客”三创基地。

创业园一期占地350平方米,重点建设电商运营中心、村级电商创业园和青年创客基地,分别设立农产品线下展示区、运营中心、培训中心、室内直播间和“青莒创咖”创客基地。

“创业园整体准备工作完成以后,我们还将投入一些直播设备、短视频拍摄设备,组建专业团队,对当地的农产品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当地农产品销售的IP,形成自主品牌。”刘小华说,“借助电商,带动农产品销售,同时实现部分村民,乃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本地就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叶倩秋 黄子荣 关锋 李恪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