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生态产品销路好 脱贫致富路更宽

2020-07-18 15:1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建成大型冷库方便储存收购农产品 魏剑生/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魏亁晓 魏剑生)“平常的玉米按斤卖,一斤也不过一元左右,我们生产的牛奶玉米论根卖,一根售价就达1.7元,而且供不应求……”7月16日,在福建省南平建瓯市东游镇天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道成谈起社里“招牌”产品喜不自禁,今年社里扩种牛奶玉米150亩,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脱贫致富。

东游镇位于鹭峰山脉西侧,溪屯溪流域内,山青水秀,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优良,十分适合种植农作物。依托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产出的高质量农产品,2016年,天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十分重视产品的创新与研发, 每年都将收入的百分二三十用于农产品的研发,目前研发成功的产品脱水苦菜、贝贝南瓜、蜜薯等。从福建农科院引进的牛奶玉米,已经试种成功并成为了网红产品。”陆道成说。

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 魏剑生/摄

如何打通农产品走向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天耕合作社“兵马未动,营销先行”,采取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创立福祁食品公司。由公司推广、营销,合作社引导性种植,农户负责种植,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通过公司进驻淘宝网、一亩田、阿里巴巴、中国惠农网、京东、苏宁易购等线上电商渠道,以及线下国内大型批发市场渠道,将建瓯优质的生态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市场。合作社收购的大宗商品包括雷竹、芋子、冬笋、玉米、锥栗、黄金菇等,一年收购农产品总价值超过400万元。

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 魏亁晓/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天耕合作社还组织农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前不久,合作社又与116户贫困户签定意向带动协议书,在合作社的引导下进行生态农产品的生产活动,并将贫困户纳为社员,实现利益共享。对贫困户的帮扶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我们合作社都以高于平常5%左右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同样品质的农产品。”在合作社看来,这是对贫困户最实在的“真金白银”的帮扶。

邀请南平农业学校副校长、科技特派员刘瑞壁到食用菌基地指导贫困户种黄金菇 魏亁晓/摄

眼下,合作社正筹建溪屯溪农产品交易中心,实行农产品的集中交易,竞标收购,这样才能保证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使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