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有信念,就不觉得累

2020-07-17 09:1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扎根基层乡镇10多年,“70后”的邵武市和平镇党委书记吴跃辉算得上是一名“老”乡镇干部。乡镇事情繁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件件都不是简单的事。“心有信念,再多事也不觉得累。”吴跃辉说。

吴跃辉的信念,就是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民造福。

“我种的甘蔗有了收成,加上低保金和养老金,家里人均年收入能有1.5万多元,好日子的确是靠勤劳换来的。”老夏是朱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吴跃辉挂点帮扶的贫困户。他视力残疾四级并患有慢性病,劳动力较弱,一家人穷困潦倒,对未来的生活没有信心。“老夏,我们根据你的身体情况,找到了一个适合你做的事情——种甘蔗。种苗我们帮你买,你只要勤劳地种植管护,销路问题我们帮你解决。”吴跃辉三番五次上门和老夏沟通,了解实际困难后,鼓励他种植甘蔗。在镇村的帮扶下,老夏种起了甘蔗,孙女还在茶叶公司找了一份工作。“现在的日子比以前有盼头。”老夏说,他相信日子会像地里的甘蔗一样,越来越甜。

经过深入调研,吴跃辉与班子成员又探索推出了新的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发展1000亩道地中药材、瓜蒌、优质稻良种繁育和碎铜茶产业,500亩百香果、薄壳山核桃产业,打造“回归经济”示范园等,带动贫困户就业1000余人次。“只有发挥好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树立好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典型,才能更好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吴跃辉说。

除了脱贫攻坚工作,在疫情防控之下,和平镇如何开新局,一直是吴跃辉心心念念的事。

和平镇旧称“禾坪”,取地势平坦和盛产稻谷之意,中草药资源丰富,这样的资源禀赋让吴跃辉更加坚定发展中药材的信心。行动就此展开:和平国有林场流转330亩土地以及500亩林地,润身中药材科技示范园项目就落地于此,通过推行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基地采用出资入股、技术指导、资源输出等形式,村级以土地流转、生态入股、产业合作等形式成立农民合作社,参与中药材种植,推进农业生产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润身中药材科技示范园内,数字化种植管理平台、智慧生长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智能管理系统已建设完毕,新产业蓄势待发。而吴跃辉也仍继续为和平镇的发展忙碌奔波。(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洪悦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