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强化“三个共建” 促进乡村振兴

2020-07-15 18:0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9年,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竹洲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为18000元,在总体形势不断好转、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竹洲村依然存在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后劲不足、农产品销售困难等情形。面对上述问题,今年以来,竹洲村党支部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想法子”“结对子”“理路子”,与共建单位建阳区商务局,制定了以“三个共建”为基础的基本发展思路。

“想法子” 核心引领抓共建

农村要发展,发挥党员作用是关键。党员是构成党支部的“细胞”,“群雁”高飞更要“头雁”领。几年前,村民们主要靠种植食用菌、淮山维持生计,由于缺乏专业的种植技术,收成并不理想。竹洲村党支部为了解决村民增收问题,发动村支部党员吴国忠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食用菌的技术指导,通过带领村民种植茶树菇、竹荪等食用菌,年产值100余万元,让村内20多户人走向致富之路。

“结对子” 互动互联抓共建

农民要致富,结对帮扶是核心。竹洲村党支部与建阳区商务局多次联动,在扶贫方法上,注重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村局结对帮扶从“走村入户、送钱送物”的“走过场”式帮扶,到帮助贫困户找“穷因”、拔“穷根”,理思路、谋出路的实质性转变。2020年,区商务局帮助竹洲村对接区建发集团商务部,利用电商平台拓宽竹洲村食用菌、玳玳花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预计可为种植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让贫困户在思想认识上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理路子” 机制创新抓共建

支部要壮大,完善制度机制是保障。竹洲村党支部与建阳区商务局机关党支部通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优势,共同研究解决竹洲党建工作与村经济发展不适应、不相容的问题。通过以思想引领、文化浸润、理念根植的方式,建立“党建+文化”的新机制。从本村实际出发,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村部农家书屋,丰富党建方面、林业种植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并邀请区商务局专家教授电商知识等,丰富竹洲村村民的业余生活,逐步提升党员、村民的文化修养、提高种植及电商平台销售技术,营造和谐奋进的党群氛围。(刘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