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党建项目化共建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0-07-15 18:0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19年以来,建阳区徐市镇宸前村深化“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成立党建共同体,推行农村党建项目化共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的振兴之路。

宸前村地处建阳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全村土地近五分之一划入征迁红线,曾经的宸前村产业基础薄弱,增收渠道单一,征迁土地款也面临贬值困境。

“随着项目化共建工作的铺开,共建机关支部主动领办我们宸前村27个服务项目,出人、出力、出钱,帮助我们宸前村实现了从村财收入‘空壳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蜕变。”徐市镇宸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曷有说。

徐市镇机关党支部、建达集团第一党支部,联合宸前村以及周边3个征地村党支部,成立党建共同体,织起了“机关联村、干部联片、党群联户”的“3联”立体网络,有效解决村民困难问题98个。

“镇里的结对党员跟我一起联系服务了周边的4户村民,我们一起开展了卫生整治、房屋摸排、走访养蜂贫困户,通过这些活动,感觉我们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更近了。”徐市镇宸前村党群中心户邱秀嫩说。

“从我养蜂起,他们经常来看我,了解近况,出出点子。我蜜蜂养得很好,一年收入将近五、六万。”养蜂户林长泉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为做好宸前村“土地”文章,党建共同体成员组建了征迁服务队,推行群众征迁工作法,累计完成征地面积5337.87亩。同时,为宸前村被征地农民搭建就业、创业直通车,帮助38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徐市镇党委在宸前村试点推行农村党建项目化共建的基础上,有效整合了27个机关党组织力量,领办了全镇82个共建项目,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促进乡村振兴。”徐市镇党委书记谢学想说。

在“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的推动下,徐市这片热土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擘画。(庄妍 丁健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