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叶学武:在木垒草原书写医者使命

2020-07-14 08:53: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观看《时代楷模》节目“闽宁协作”的故事,叶学武有着切身的感受。“我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一批批福建挂职干部、工作队员、闽商跨越千里和宁夏干部群众一道奋斗,努力摆脱贫困,令人振奋鼓舞。”

敬佩之余,叶学武陷入了回忆,想起了刚结束不久的援疆生活。叶学武是南平市第二医院口腔科的一位副主任医师,2018年至2019年,他作为第七批福建省援疆干部,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木垒县医院援助口腔科,用实际行动书写医者使命。

发挥专业所长 培养精兵强将

援疆前,叶学武的妻子正怀二胎,已有七八个月身孕,父母年迈,需要人照顾。犹豫再三,叶学武还是毅然报名参加援疆任务。“家人很支持我,而我也感到这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机会,我要为边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到援疆工作地木垒县,根据专业对口,组织安排叶学武担任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援助口腔科。县医院条件艰苦,基本都是老旧的医疗器械,许多原可机械替代的工作得靠手工一步步完成,步骤繁琐,工作强度大。由于交通闭塞,科室人员外出学习机会少,医疗技术滞后,一些像是拔牙、做假牙等牙科常用技术水平还尚不成熟。“因为技术和设备落后,有时会出现拔不动牙齿,或是做的假牙不够贴合口腔导致效果不佳的情况。”叶学武说,科室辅助检查设备不完善,为了避免发生医疗事故,每台手术前,他都制定了周密的详细计划,亲自上阵,顶住压力,依靠扎实的理论为基础,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实施。

一次寒冬凌晨两点,叶学武还在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叶主任,一个牧民被牛羊踢伤,下颌出血,需要你帮助。”电话那头传来医护人员的急切声音。叶学武立即起床,换上外衣,披上羽绒服,冒着鹅毛大雪,从住所步行赶至医院。在他的带领下,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缝合伤口,包扎止血,顺利完成了手术,患者转危为安。如果该病例放在过去,没有叶学武,县医院断然不敢收治,而患者就得连夜冒着风雪转送至300多公里外的上级医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叶学武深知其理,“把整个科室队伍的技术水平提高最为重要,这样我回去后,他们也能继续服务好当地群众。”每天上完班,叶学武都会主动留下时间,与科室人员交谈探讨当天工作遇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如何根据症状体征去诊断病情,如何鉴别诊断,拟定完整的治疗计划,以及发生意外如何补救,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小损伤等,他总是手把手地教导同事。县医院基础薄弱,人手不足,长久以来只能做最基础的治疗,叶学武到县医院工作后,填补了医院多项空白,如今除了高尖端的手术因为没手术器械无法开展外,医院门诊的所有诊疗项目全都能开展,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