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抗美援朝老兵:勿忘历史 保家卫国

2020-07-10 17:5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传寿老人讲述援朝经历 叶国豪/摄

东南网讯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家住松溪城关南街的巫传寿老人,作为一名松溪籍抗美援朝老兵,时常会哼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70年前,140多名松溪籍志愿军就如同歌词里唱的那样,挥泪告别家人到建瓯集中,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保家卫国赴朝鲜,挖穴灭鼠立军功

“即使到了战场也要好好干,不要整些乱七八糟的。”短短的一句交代,便是离开松溪时,巫传寿的母亲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1951年6月,巫传寿等120名松溪籍志愿军战士从建瓯乘汽车到上饶,后改乘火车北上抵达沈阳市姚千户屯,在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军事训练后,于9月底乘火车抵达鸭绿江边安东市(今丹东市)。在安东市更换装备,于10月初徒步跨过鸭绿江大桥,踏上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经过十几天的昼伏夜行,他们到达了离三八线不远的新田里。而在这里,等待着他们这群新兵的是可怕的细菌战。

“我们到了以后,就接到了反细菌战的命令,因为老鼠很容易传播细菌,我们还开展了灭鼠战,扑杀老鼠。”巫传寿说,他们发挥坑道兵的特长,挖洞穴掩埋细菌,在此期间,他发明的捕鼠工具,几个月下来捕获了400多只老鼠。因在反细菌战和灭鼠战中的出色表现,他受到了部队的嘉奖,并荣立二等功。

冲在抗美最前线,轰炸声中夺胜利

家住河东乡长巷村山合自然村的范德瑞,也是松溪籍抗美援朝志愿军中的一员,今年已91岁的他曾是27军79师机炮连的主炮手。当时,他们的部队驻地是离三八线很近的元山。

刚到驻地时,他们就用木头搭建营房,上面覆盖上泥土和树枝进行伪装,下面烧坑取暖,饮用的是溪水或山泉水。因为美军掌握着制空权,朝鲜的许多城乡都被飞机炸得满目疮痍。

“当时美国的飞机不断在上空盘旋,一次就有十几二十架,随时都可以听到轰炸声,公路、桥梁、城市……全都被炸得面目全非。”范德瑞老人说,当时他们部队在朝鲜打的是最后一仗,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打到了三八线附近。

年方十七赴战场,好男儿志在四方

“当时有人劝我留在松溪做通讯兵,但我就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自己就应该去朝鲜打仗。”说起自己的胆子和志向,范作鑑老人满是自豪,当年只有17岁的他,便是带着这样的一腔热血,毅然决然地奔赴朝鲜战场。

与范作鑑老人一样,无数的志愿军青年都是怀着报效祖国的信念,告别家人,走上了战场。“当时家里人也说,上了战场是不知道生死的,可能最后连哪一培土是自己都不知道。”回想起家人的话,范作鑑老人若有所思地笑了笑,说道:“真到了起身出发的那一天,就不知道什么叫怕了。”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了西方列强霸权主义的历史,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奠定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基础,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它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和平环境,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官兵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敢于亮剑的精神,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松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施树有说。

据资料记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松溪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爱国热情高涨,踊跃参军参战,共有365位热血青年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其中从县独立营和区中队及刚入伍的新兵中抽调120名松溪籍干部、战士编入志愿军赴朝参战,另20余名随所在部队直接编入志愿军入朝参战。140多名松溪籍志愿军官兵英勇抗击美军入侵,其中李弟九、郭明生、艾明金、杨清明、傅传昭、杨芳松和郭仕兴等8人,血洒朝鲜战场,献出了宝贵生命。同时,松溪县人民也尽其所能、解囊相助,松溪县人民共捐款4.5亿元(折合人民币4.5万元),用于购买飞机大炮,改善部队装备。(李立进 叶国豪 叶性辉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