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党建+金融” 共谋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2020-07-08 17:51: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阳区全面落实南平市委提出的“机关联乡村”工作机制,通过“机关联乡村 党建促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在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党建+金融”的发展模式,就为全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实现了村财增收20%的目标。

刘道贵是麻沙镇水南村的老支部书记,也是有着丰富葡萄种植经验的技术员,2015年离任后,他被厦门的一家果蔬公司邀请担任技术指导,收入不错,又稳定,可村民们没想到,去年夏天,老刘竟然回村了,还把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都叫了回来,一家人种起了百亩的葡萄。

“回乡创业,资金需要量比较大,村干部去银行帮我们申请贷款,及时地发放到我们农户手上,让我们可以顺利起步。” 刘道贵的儿子刘辉文向笔者介绍。

小刘所说的贷款,正是村里的联建单位建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水南村创设的“葡萄贷”,以及给党员信用户量身定制的“信用贷”,他和父亲一共获得了60多万元的贷款。

“农信社专门创设了一个叫葡萄贷的产品,不需要抵押,直接凭农户的信用可以获得农信社的信贷支持,最高额度可以达到50万元。对于守信的,在村里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的党员信用户,农信社给予更大的贷款额度。从目前来看,农信社评定了41名的党员信用户,授信金额达到近378万元。”南平市建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宏文说。

对于村民们来说,要发展产业,缺的就是资金,有了“党建+金融”,村民们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

“我们兜里有钱,做事不慌,种葡萄的胆子也更大了。”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葡萄种植户林坤旺说。

据了解,建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党建+金融”的模式,主动融入水南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对556户村民建立信息档案,评定信用户388个,授信总金额达到3106万元。同时,为村里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22.6万元,帮助他们发展产业。不仅是葡萄产业,水南村的其他产业也跟着发展起来。

“在各机关、各单位的帮扶下,目前水南村已经建成6个示范园,参与农户达86%以上。包含葡萄产业、花卉产业、庭院经济等。”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蔡东明说。(吴淑媛 林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