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周道友:村里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07-07 17:5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提起周道友,浦城县山下乡凹后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周道友自1989年高中毕业后就在村里担任村秘书。2009年,周道友兼任村综治协管员,负责全村治保、调解、安全生产、消防、道安、食安等工作。他是群众纠纷的“灭火”人,更是村民平安的守护者。

“哪里有纠纷,哪里有道友。”这是凹后村村民口中常说的一句话。2019年,村民李某自家耕地的水渠被村民何某因门前道路硬化所占用,于是产生纠纷,两家人互不相让,恶语相向,矛盾不断升级。周道友得知后,数次上门调解,帮助协商解决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两家终于握手言和。

2018年,县道临江到山下路段开启升级改造工程,凹后村境内5个多公里的路线须征地近百亩,涉及村民100多户,村民因耕地、林地的地界纠纷层出不穷,此伏彼起,乡、村干部调解处置应接不暇。周道友每天奔波忙碌,把纠纷双方或多方召集一起,在乡征迁测量人员的协助下,努力做好群众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协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使凹后村征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成为山下乡第一个完成征地任务的村。

今年年初,疫情强势袭来,乡村两级干部迅速组织防疫工作,周道友积极组织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在各自然村设卡劝导,积极进行防疫宣传,并前往每个自然村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口,严格执行防疫管控规定,圆满完成本村防疫管控工作。

作为村里的安全员,周道友一年到头都是忙忙碌碌。天干物燥时,他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巡查;汛期来临时,周道友更是一刻不歇,积极组织险情巡查,组织村民防汛自救,安排避灾地点。每逢节假日或村民办酒宴等特殊日子,他还主动上岗,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告诫驾驶员安全行车,拒绝酒驾。

周道友还是村里综治协管员和治保主任,周道友积极组织村义务巡逻队维护村内治安。 2018年,周道友和队友们在巡查中发现数名社会闲散人员偷盗村民的谷子,他及时喝止他们的行为,并报警配合派出所民警控制住不法分子,避免了村民财产受到损失,也为村巡逻队树立了声望。

周道友虽然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30年来,周道友青丝变华发,甘当孺子牛,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赞扬。正因如此,每一次村级组织换届,他都是毫无悬念地高票连任。“村里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句实在话是他的心愿,也是他的行动。(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