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区麻沙镇:千年楠木林 跨年轮展新颜

2020-07-06 17:48: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20年,我们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开年,现在我们终于迎来了恢复生机的夏天,跨越千年的楠木林令人不虚此行。

楠木林景区位于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总面积约100亩,植有10000余株珍贵楠木。距麻沙镇高速入口1.7公里,距建阳城区36公里,距邵武城区43公里,距离武夷山风景名胜区38公里,是国家3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生态林保护区,是福建独有的“千年百亩万棵”楠木林。坐拥“三山(灵岩山、象鼻山、老鼠山)一水(麻阳溪)”的优美环境,林内枝繁叶茂,四季常绿,是近郊户外度假的优选。

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历代砍伐利用,致使这一丰富的森林资源近于枯竭。

麻沙镇楠木林成为水南村的“风水林”的故事,要从麻沙水南陈墩村里的“锁龙井”说起。

很久很久以前,这口井是全村人唯一的饮用水源。有一年清明节,村里来了一条因犯天条被囚禁在北方的无尾龙。无尾龙之所以会来到水南村,是因为这它很有孝心,玉帝准它每年清明节去南方广西的龙母山给母亲扫墓,扫完墓要马上回北方受囚。返回北方的路上,它伤心痛哭,愤怒发狂,于是一路翻云覆雨,形成了强烈的龙卷风,当它经过陈墩的时候,不愿意再回北方受囚,一连十几天都在这里大刮龙卷风,陈墩的房屋被毁坏无数。对此天灾异象,村民们急忙去请来了一位高僧。高僧借用闾山降龙法,把那无尾龙捉住,并奏请玉帝批准,把它锁在这口井里,祸害人间的劫数未满,不得放出,从那以后,人们就把这口井叫做“锁龙井”。

后来,为了阻挡风沙的侵袭,宋代理学家蔡元定和“瑞樟先生”刘崇之等人开始在全村种楠木,还修复了五个土堆,摆成一个五行阵式。之后这五个土堆中的两个被挖平改成农田。现存有南灾林、下尾林、黑下林。

在民国时期,村里有一个财主名字叫刘伯阳,他向政府递交文件,制定了保护公约,约束村民砍树行为。公约要求,如果偷砍楠木,要给全村人每人买一块酥饼,不仅如此,偷砍人还要一直承担看护楠木林的责任,直到抓到第二个不守公约之人。有了这个公约,楠木繁衍得很快,树林密度非常大,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保护,楠木林才能保存至今。

如今的楠木林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不仅保留了原始的面貌,林内还画上了树洞3D画,一个个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动物盘旋在楠木树根部,形成了一个奇妙的动物世界,美妙至极。

在这个阳光和煦的夏日,莺飞草长,鸟语花香,漫步在那条林间栈道上,看古木、闻楠香、听鸟声,正是夏日所要的惬意。

诗情画意的麻沙楠木林景区欢迎各方旅客驻足停留!

楠木林在这里!楠木林在等您!(廖红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